【北京故事】石景山摩天轮——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再见

2016-03-16 13:53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是1986年摩天轮的照片

这是1986年摩天轮的照片

小时候,没有欢乐谷,对京西的孩子来说,石景山游乐园就是一个童话王国。那时候,北京的天很蓝,还没有这么多的高楼,坐在摩天轮上,几乎可以看见半个北京。

长大了,听说摩天轮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人们相信,摩天轮的每一个格子都装满了幸福。而当摩天轮升到最高处时,许下的愿望就会被上帝接收到,他就会帮你实现。

很多人都会喜欢摩天轮,因为它幸福的寓意,还因为它宽阔的视线。80、90后的北京人喜欢石景山的摩天轮,因为那些成长的岁月里,它是亲人、是朋友。

2015年4月30日,北京石景山游乐园29岁的摩天轮“正式退役”,之后一直作为景观保留。

2016年3月15日下午,摩天轮开始拆除!

最后的再见了,亲爱的摩天轮。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老票根

【档案】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1986年9月28日-2015年4月30日

接待游客量:近900万人次

基本信息:高55米,直径50米,共有36个座舱,每个乘坐舱可乘坐6人,一圈时长12分钟。

票价:1986年为0.5元,目前为20元

老摩天轮拆除现场

摩天轮的故事

“八角游乐园站”的命名,也是沾得它的光。

1986年9月28日正式运营的石景山游乐园是北京市区最早的游乐园。此前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北京游乐园虽然1984年竣工,但开业时间却在石景山游乐园之后。石景山游乐园建园之时就开始运转的摩天轮,自然也就是京城最早的摩天轮了。

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还不具备生产这种大型游艺设备的技术,这台摩天轮是日本进口的产品,当时日方还派了十多个技术人员来指导零件安装,负责安装的则是从北重、二通厂里调来的技术能手。

1986年9月28日,石景山游乐园正式运营,尽管五毛钱的游乐园门票价格不低,但当天仍有大量市民蜂拥而来,北京街头一度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

坐摩天轮毫无疑问是当时年轻人最喜欢的活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摩天轮入口处的队伍永远都是游乐园里最长的。也正因为石景山游乐园的火爆,地铁一号线当时的“八角村站”,才改名为现在的“八角游乐园站”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