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市将新开工95项重点工程

2016-03-17 15: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今年本市将新开工95项重点工程

行政副中心基础设施今年完工6成  

记者从昨日(16日)召开的本市2016年重点工程动员会上获悉,今年将有涉及城际铁路、医院、高速公路等在内的95项重点工程实现开工。

明年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四套班子将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目前行政副中心的基础设施已经启动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包括86项基础设施工程,其中道路项目60个、水务项目24个,市政项目2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6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已达到240亿元,计划在今年完成工程量的60%。

另外,据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能串联起首都机场、亦庄、新机场等地的城际联络线,即S6线,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规划研究、立项报审,计划于第四季度开工建设。京霸城际铁路北京段和京唐城际北京段将与S6线同期开工。

在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将有5条高速公路新建或改扩建,分别为京新高速(国道110二期)、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替代线)、新机场高速和京开高速拓宽工程。同时,备受关注的建设中的广渠路二期也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房屋建设方面,今年本市计划新开工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房源5万套,竣工6万套。

轨道交通

平谷线

全长72公里,将从东四环东风北桥车站接出,向东经过朝阳区、通州区后进入河北三河,然后向北进入平谷马坊地区,再向东拐入平谷新城。

线路运行时速有望达到160公里/小时,比目前地铁速度将快出一倍。

平谷线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工,预计2021年12月竣工。

3号线一期

从现在2号线的东四十条站起,途经东城区和朝阳区,串联石佛营、东风、东坝等主要居住和功能区,最后抵达曹各庄北站。

昌平线南延

从现在的南端终点西二旗站向南延伸,最终到达国家图书馆附近,有望握手9号线。

八通线南延

西起既有的八通线土桥站,仅延长一站到环球影城站,并在环球影城站与7号线东延“会师”。

城际铁路

S6线

全长138公里,其中北京段120公里。线路北起首都机场T3航站楼,南下先后经过通州、亦庄,然后在亦庄站分为两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际最终抵达新机场,而另一支则向西经黄村连接规划的京石城际,串连起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新机场等地。

京霸京唐城际北京段

前者连接北京和霸州,后者则通向唐山,都是京津冀区域内的交通大动脉。

高速公路

京新高速

京新高速出京方向有一段工程并未实现高速等级,而是借用京银路,给京藏高速带来了拥堵压力。

“二期工程就是把这一段补上,让国道110北京段全线都是高速等级的路段。”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开工,工程跨越昌平、延庆,从昌平德胜口到延庆城区,计划在2018年底竣工。

旧城区与棚户区改造

今年开工4个项目

朝阳区崔各庄乡奶西村1190户居(农)民、朝阳区CBD区域化石营旧城区改造900户居(农)民、房山区城关中心区4199户、通州区永顺镇八里桥片区380户。

南锣鼓巷

东城区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将在今年开始启动修缮和环境整治,一季度就会启动征收、开工建设。工程计划投资32亿元对居民申请式腾退,并进行修缮房屋、改善设施、整治环境等综合改造,预计在2017年12月竣工。

医院疏解

友谊医院顺义院区

将在一季度开工建设。

北京朝阳医院东院区

位于常营地区,将在年底开工建设。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院区

位于大兴新城,将在四季度开工建设。记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