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冬奥赛场周边规划31条大众雪道

2016-03-21 06: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延庆冬奥赛场周边规划31条大众雪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日前赴延庆调研冬奥场馆规划建设时了解到,延庆赛区冬奥场馆赛后将成为国家级的专业运动员训练基地,周边山体则规划建设31条服务市民大众的滑雪道。

延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延庆赛区既要打造国际顶级的滑雪竞技中心,也要成为面向大众的冰雪休闲度假胜地。雪车雪橇和高山滑雪比赛场地,赛后将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用于国家队日常训练和青少年培养,并为顶级冰雪赛事提供一流场地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与此同时,延庆已经组织滑雪场运营企业和设计专家实地勘探了赛区主峰小海坨山及周边区域,目前规划了31条适合大众的滑雪道,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冬奥村也将按照酒店标准建设,同时再规划布局3至5家星级酒店,为冬奥赛事和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

实地查看赛场选址现状后,政协委员、体育场馆研究专家、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担忧冬奥会赛区和场馆出现人“进不来、出不去”的窘况。他说,场馆设计的国际惯例是,有棚顶的场馆需四个座位对应一个停车位,要在八分钟内把几万人疏散完毕。滑雪赛场位于狭小山涧中,观众、游客涌入和疏散都将是严峻考验,必须提前做好人流线和交通流线规划设计。

邓小虹委员则认为,北京是缺水城市,在规划冰雪产业发展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她说,延庆水多、冰期长,应重点发展好冰上运动,充分利用妫河多建冰场,培育广泛的冰上运动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