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中英西三国举行文化交流

2016-03-23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3月22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汤显祖是江西抚州临川人,生于1550年,逝世于1616年。四部传奇剧作《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临川四梦》,代表了“我国古典戏曲创作的高峰”。今年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也是英国伟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和西班牙伟大作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中、英、西三国将开展文化交流和系列纪念活动。

江西省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在海外的系列活动、在北京的系列活动和在汤显祖故里—抚州的系列活动,时间横跨2016年全年。

海外主要活动,将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镇将举行,然后在西班牙参加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有关活动,在美国,将举办北美华人纪念汤显祖新闻发布会,举办美国硅谷各界纪念汤显祖研讨会,筹建美国硅谷汤显祖纪念馆等。

北京主要活动,将在国家大剧院等地将演出抚州市新创排的乡音版《临川四梦》;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首发式等。

江西抚州主要活动,将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民俗踩街活动;举办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举办汤翁逝世400周年国际高峰学术论坛,举办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

szzc20160323002

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与江西抚州市市长张鸿星

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介绍到,开展汤显祖纪念活动,让汤显祖这个烙下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印迹,“文章超海内,品节冠临川”的“东方莎士比亚”,散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是我们的使命、责任。江西省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把办好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和第六届江西艺术节,作为加快文化事业发展重点工作来部署和安排。江西环境优美、文化深厚、名人辈出。“江西风景独好”,伟大戏剧家汤显祖就是一个独特的文化资源、文化优势,要把这一江西“文化风景”、更是中国“文化风景”描绘得更好。

szzc20160323003

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介绍活动内容

据抚州市张鸿星市长介绍,抚州市先后兴建了汤显祖纪念馆、汤显祖大剧院、梦园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目前正在推进汤显祖故里——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建设。近几年,还多次举办了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组织学术论坛、组织汤翁剧目和民族经典剧目展演等纪念活动,推动“汤学”研究和戏曲艺术的繁荣,抚州正成为“汤学”研究中心。

活动现场,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介绍到,江西省将举办第六届江西艺术节暨第十届“玉茗花”戏剧节,并设立“汤显祖戏剧奖”。还将全面实施“汤显祖——江西戏曲传承振兴工程”,推出戏曲剧目创作扶持计划、戏曲人才培养新星计划、戏曲演艺惠民计划、戏曲传承保护薪传计划、戏曲宣传推广普及计划等五大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戏曲发展,让中华传统戏曲传承下去,发展下去,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