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公布533家疫苗接种点名单

2016-03-23 15:39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北京市公布533家疫苗接种点名单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22日)公布了最新版的533家接种点名单。疾控部门表示,市民可在百度地图上查询“预防接种门诊”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获取相关门诊位置信息。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招标采购,经国家核准有资质且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二类疫苗由北市疾控中心疫苗事务委员会,根据北京市疾病防控的需要、市民对于第二类疫苗接种的实际需求以及国家的有关要求,根据疫苗评审专家的专业意见遴选准入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使用计划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统一采购。疫苗经营企业均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包括:食药监局核发的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和疫苗生产企业给予的经营授权书等。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存储和配送均是由经过政府招标的持有GSP认证的企业统一储存和配送,运输储存均需要符合冷链要求,冷链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全市各免疫预防门诊都配备了合格的冷链设备及监控设施,部分门诊还配备了集中温度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疫苗储存、运输各环节的全程监控。

目前全市共有533家规范化免疫预防门诊,儿童按照程序规定的时间,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由具备资质并且每年经过专业培训的接种人员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实施疫苗接种。接种完成后,接种人员还会对儿童发生的任何怀疑与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上报,各级疾控机构相关人员会对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分析、判断,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北京市疫苗接种已全面实现免疫规划信息网络化管理,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儿童免疫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目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相关传染病信息、监测信息基本实现电子化记录与传输,在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可靠性的同时,实现了儿童异地接种服务的提升,给家长查询儿童疫苗接种信息提供了方便,同时规范了北京市免疫规划的各项工作。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清明期间道路限行通告 

今日(23日)上午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两则清明道路交通管制通告。

法晚记者获悉,为保证清明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决定2016年3月26日、27日,4月2日、3日、4日(共5天),每天7时至19时,海淀区金山陵园上山路只准7座(含)以下轿车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其他机动车禁止向金山陵园方向行驶。

另外,为保证清明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决定自2016年4月2日起至4月4日止,每天3时至15时,京藏高速公路主路百葛桥六环路出口至营城子收费站出京方向,禁止4吨(不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禁止通行的车辆可绕行六环路、京新高速公路、110国道。

 “轮椅族”体验北京地铁318个站 编制无障碍出行手册

历时17个月,杜鹏和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的20余名“轮椅族”走遍北京地铁318个站搜集地铁各站的无障碍出行信息。终于,一本汇集了17条地铁线路无障碍出行信息的《无障碍出行手册——地铁篇》印制完成。《手册》目前印制了2000册,有需要的公众可前往东城区大佛寺东街7号景山街道残联2楼中途之家办公室免费领取,领取时间每周四上午10点至下午4点。

中途之家是一家服务于脊髓损伤残障群体的公益性民间组织。谈到搜集地铁无障碍出行信息行动的初衷,负责人唐占鑫坦言,“我每周会乘坐2到3次地铁,在乘坐过程中发现,虽然地铁设有无障碍设施,但却存在标识不清、信息错误的情况,残疾人本来行动就不方便,一旦走错路就更麻烦了。”正是这个切身感受,让她和中途之家的伙伴们决定通过一站一站的体验,用照片和视频等形式,搜集整理出目前地铁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反馈给地铁公司。

从2014年6月开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参与体验行动的20余名“轮椅族”对地铁2号线、4号线和10号线3条线路的87个车站进行了实地体验,并提出了对无障碍出行设施的改造建议。2015年5月,部分代表与地铁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首次面对面交流。唐占鑫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他们所反映的问题超过9成得到解决,还有部分建议被采纳,如残疾朋友们最强烈的诉求:在每站入口指示牌上同时标注出无障碍入口的信息和通往该入口的路线。

作为体验小组的骨干成员,杜鹏实地体验了100多个车站。他告诉记者,新建的地铁线路无障碍设施普遍较好,体验起来比较快,平均一站花费20分钟,如果赶上西直门、宋家庄这样的换乘大站,体验时间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了。当体验房山线这样较远的地铁线路时,他们基本是早晨6点多就到地铁开始体验,直到晚上7点多才离开。“因为不想给别人造成麻烦,体验时我们都要避开早晚高峰。”

这本巴掌大的小册子里收入了北京17条地铁线路、318个站的详细数据,以及无障碍设施使用攻略、换乘站的立体换乘线路图、针对一些设施不完善车站制定的无障碍出行攻略、北京著名旅游景点的地铁出行攻略和乘坐地铁遇到意外情况的应急方法、应急电话。为了让“轮椅族”能一眼看到地铁无障碍入口的位置,少走冤枉路,手册中还特别加入了“无障碍出入口地铁口旁边的标志性建筑物”这一栏信息。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