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回应校长会见山寨“罗斯柴尔德”:存甄别疏忽

2016-03-24 06: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回应校长会见山寨罗斯柴尔德

针对清华大学校长此前会见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被指是山寨版一事,3月23日,清华副校长杨斌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做出回应。他坦承学校的确存在着甄别方面的疏忽,“未来我们对捐赠人背景应加强甄别”。

清华官方网站此前的报道称,2月1日上午,清华校长邱勇在学校工字厅会见了来访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之一、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资产主要管理人奥利弗·罗斯柴尔德(Oliver Rothschild)一行。邱勇在会见时表示,清华非常注重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和交流。文中称,奥利弗·罗斯柴尔德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第九代继承人之一,是国际金融投资家、企业战略家,同时也是国际慈善家,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红十字会等十多家公益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机构负责人,曾于2013年、2014年多次到访中国,出席国际金融与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等活动。

这次会见见诸媒体后,有媒体对上述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的身份提出质疑,并查阅了位于伦敦的罗斯柴尔德档案馆资料,发现没有此人。之后,英国罗斯柴尔德集团也做出回应,确认奥利弗不是其家族成员,不涉足集团的任何业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分部也确认,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在20世纪90年代曾是英国分部的一位支持者,可以确认的是,现在英国分部与他没有任何形式的关联和往来。

据媒体报道,杨斌副校长昨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在大学校长对话活动中做出上述回应。他坦承:“(那次会见)的确存在着甄别方面的疏忽,但我一点儿也不怀疑校长的善意和他希望能够通过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和支持,使得清华大学或者中国的大学能够办得更好。未来我们对捐赠人背景应加强甄别。”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与清华校长会见,今年1月底2月初,这位奥利弗·罗斯柴尔德还用这个显赫的姓氏在北京出席了其他一些活动,包括在王府井某酒店举行的演讲会。

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清华新闻网上,有关2月1日那次会见的报道已经不见了。截至昨晚11点30分,清华校方尚未对杨斌副校长的回应做出确认。

相关新闻

北大面向校内外公开遴选一名副校长

北京大学3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经教育部批准,拟面向校内外公开遴选副校长一名。

根据公告,自荐人或被推荐人应当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的基本条件。同时特别提出自荐人或被推荐人需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学术造诣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大,能够准确把握现代大学发展趋势等。

公告显示,自荐人或被推荐人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特别优秀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大官网发现,自去年11月原北大常务副校长刘伟调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后,北大目前有常务副校长两名,副校长四名。

按照公告,本次副校长的遴选过程包括7部分:发布遴选公告,进行宣传动员;接受自荐报名、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确定参加面试人选;面试面谈;确定考察人选,进行组织考察;确定拟任建议人选,并予以公示;报批、任职等。报名时间截止至4月22日17时之前。推荐组织、推荐专家、被推荐人或自荐人需向北大公开遴选副校长工作秘书组提交报名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