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新机场安置房有望2018年入住

2016-03-25 15: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兴新机场安置房2018年入住

昨天(3月24日),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邵恒在介绍大兴区“十三五”规划时表示,未来5年大兴区将对南五环的3镇十余村的工业大院、物流大院、小散乱市场进行拆除腾退,建设“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产业园。另外,大兴新机场安置房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入住。

城乡结合部打造现代服务产业园

大兴区将沿南五环打造城乡结合部改造提升带,按照向北发展、融入中心城的思路,加快建设综合服务配套区,加快西红门镇以及黄村镇狼垡地区改造,建设“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产业园,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十三五”期间,大兴将完成西红门镇、旧宫镇和黄村镇等十余个村落工业大院、物流大院、小散乱市场的拆除腾退,通过引进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打造产业层级、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同步提升的新型城乡结合部。旧宫镇将拆除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完成旧宫三村工业区拆除腾退。黄村镇将重点抓狼垡组团和西片区8个村城乡结合部改造拆除腾退工作。西红门镇将继续推进现有4个地块拆除腾退工作。

工业大院建起26万平方米金融谷

据了解,近几年大兴区拆除腾退共1200万平方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大兴区腾笼换鸟,先后建成了金融谷、电商谷、星光影视园等总部类高端项目,通过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为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进行了积极探索。

比如金融谷,是在西红门镇寿宝庄工业大院基础上建成,拆除腾退企业商户397家,拆除锅炉148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的创新金融基地——金融谷。截至今年1月,已有8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34家金融创新类及服务类企业注册。

金融谷还规划有近14万平方米的商务配套和1.9万平方米的标准停车场,集高端酒店、社区化办公、人才公寓、集中商业为一体的景观生态与产业生态相结合的国家级智能商务园区。规划中的新机场快轨紧邻金融谷,届时金融谷将与金融街、丽泽商务区一起构建起首都金融产业长廊。

安置房小区保留拆迁村历史文化

据了解,大兴新机场安置房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由礼贤和榆垡两个组团组成,共136栋安置楼将安置13个拆迁村村民,总建筑面积约220多万平方米,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入住。

新航城公司副总经理王宝玲介绍,回迁住宅都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的设计和运营标准,计划在安置房公共空间中放置木屑树池、碳化木垃圾箱和碳化木座椅设施。拆迁村庄的百姓在安置房小区内都尽可能地保留了被拆迁村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印记,使之能够保留和传承,让居民“上楼”后仍然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家乡氛围。

数说大兴

常住人口规模小于193万人

细颗粒物浓度降低超过20%

实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5平方米

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率达100%,学校设施开放率达75%以上

新增养老床位3500至5000张,养老床位总量达到1.5万至1.7万张

有问有答

农地入市试点

村民收益二次分红

问:大兴区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区,进展如何?如何更好的保障农民的利益?

答: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城乡结合部的过程中,会把握这一机遇,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主体、范围和途径,建立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以先行先试的西红门镇为例,该镇的工业大院改造中已经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完善农民增收机制等进行试点,土地流转回村集体后,由集体联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并统筹分配收益。

首先明确了保底收益,在拆除腾退期和建设期,由联营公司支付入股村社的保底收益金,最低为每年每亩1.3万元,最高不超过1.98万元,之后会依据现有入股土地的价值所占比重,在保证村民在既得利益的基础上,逐年递增,保障每5年增长5%。此外,园区项目建成后,采取“租金换资产”的经营模式,由联营公司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和物业,并负责统筹收益分配;联营公司产生的收益在扣除保底收益金的基础上,实施净利润的二次分红。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