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检部门开发系统避免无效举报

2016-03-28 01: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纪检部门开发系统避免无效举报

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纪行为、属于“四风”问题?群众应该怎样监督,去哪儿举报?哪些举报信件容易被纪检部门“相中”?记者从纪委获悉,西城区纪委开发了一套举报系统,指导群众更加高效地举报。

纪检部门近年来收到的举报件中,很多属于无效举报,有的线索太过笼统,描述模糊,降低了可查价值,这既导致举报人举报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同时又会造成举报件处理工作中的资源浪费。记者从市纪委获悉,西城区纪委专门开发了一套“信访举报专题动画交互系统”,日前在西城纪检监察网正式开通上线。网友只需点击网站首页左侧的飘窗按钮,就能直接观看信访举报专题动画,通过动画中的链接功能点击进行举报。该部动画交互系统,以“动画+解读”形式,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大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五类违纪违规问题“高发点”进行了清晰标注。

点开动画交互系统,在“违规公款吃喝”栏目,“公款吃喝”、“私客公待”、“接待超标”、“赠送礼品(土特产)”、“公款高消费娱乐”、“隐匿转接接待费”等六类问题被明确标注为“严格禁止”,几分钟浏览,对哪些属于五类“高发点”中包含的违规行为就会有初步掌握。在举报操作界面上,还可以通过“增添附件”按钮上传图片、视频等证据材料。此外,“我发现我举报”按钮实现了直接与西城区电子监察平台对接,实时输入的举报信息会直接进入电子监察平台,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这个信访举报系统是发现线索的利器,据介绍,去年运用信息技术从受理的信访举报中梳理出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9类185件次,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数量排名前3位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筛查出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100余条,其中立案查处20人。这些信息系统的使用也促进了整体案件查办工作,去年区纪委共给予党政纪处分91人。其中,对轻微违纪情形的,给予组织处理或轻处分,给予党纪轻处分55人、政纪轻处分25人,给予党纪重处分13人、政纪重处分6人,对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的,第一时间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共移送3人。

相关新闻

公职人员上班“斗地主”被处分

丰台区纪委日前通报了2起党员违反工作纪律案件,2名工作时间组织牌局娱乐活动的党员干部被严肃处理。

2014年至2015年间,南苑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张金方在办公室等地点,多次利用工作时间组织牌局“斗地主”,并带有少量财物输赢,造成不良影响。丰台区纪委给予张金方警告处分。2015年6月的一天,太平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李春岭在工作时间,参与张金方在南苑乡林业站组织的牌局“斗地主”,并带有少量财物输赢,造成不良影响。丰台区纪委给予李春岭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