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举行

2016-03-28 03: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放飞白鸽 祭奠亲人魂归大海

以往“放一挂鞭炮、烧一些纸钱、敬一炷香火”的祭扫,昨天由2016只宁静优雅的白鸽代替。在纯净蓝天下,亲人骨灰撒海的家属祭奠了魂归蓝色大海的亲人。

主题为“纪念倡导火葬60周年,力行绿色生态殡葬”的北京市2016年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昨天在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骨灰撒海纪念碑广场举行。首都骨灰撒海家属代表及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等600余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仪式上,公祭代表向北京市骨灰撒海纪念碑敬献花篮,恭读公祭祭文;市民政局领导致辞,放飞2016只平安鸽;家属向骨灰撒海亲人敬献鲜花,共同缅怀历年来选择骨灰撒海的逝者。

参加公祭活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是亲人离开的第10个年头了,10年前他们将骨灰撒向大海时也十分纠结,但是想到以后每每看到大海的时候就如同看到自己的亲人般,让亲人回归大自然,便逐渐接受了。现在每到清明节,家人都会来到纪念碑广场或者去海边悼念自己的亲人,这样的形式不仅环保,而且更方便他们对逝者的悼念。

北京殡仪服务中心主任王东德介绍,自1994年开展骨灰撒海项目以来,起初参与较多的是党员干部、经济条件相对薄弱或亲属子女在海外工作的家庭,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开始接受这项服务,有的是出于环保、有的是因为喜欢大海等等。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的骨灰撒海活动自1994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顺利组织了300多批次,播撒骨灰13775份。其中,“十二五”期间,殡仪服务中心共播撒骨灰6979份,同比“十一五”期间增加2倍;组织骨灰撒海活动207批次,同比“十一五”期间增加3倍。本市先后采取了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措施,以及率先制定地方标准、设立纪念碑、举行海上公祭等保障了骨灰撒海服务。到2015年,全市骨灰撒海量为2024份,已达到市年遗体火化总量的2.21%,占比居全国前列。去年组织骨灰撒海活动62批次,已经超过“十一五”期间活动的总和。

预计“十三五”末,北京市的骨灰撒海量将达到全市年遗体火化总量的4%(每年3600-4000份)。王东德表示,骨灰撒海,形返自然,既节约资源,又保护生态;既减轻经济负担,又改良社会风气,首都人民正在引领绿色生态殡葬新风尚。

撒海业务办理点

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本部),地址:海淀区颐和园路17号;电话:62543669。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办理处,地址: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院内;电话:88255229。

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办理处,地址:北京市东郊殡仪馆院内;电话:52458930。

市民可查询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官网了解相关信息,网址:www.babaoshan.net.cn。

“1042”骨灰

撒海服务模式

“10”即10项免费服务。包括免费提供:纸质环保骨灰盒、存放骨灰、乘车乘船和当天出行保险、一份鲜花(花瓣)、骨灰撒海告别仪式、放飞平安鸽、骨灰撒海公证、全程紧急医疗救护、自助午餐、骨灰撒海活动纪念光盘。

“4”即4项便利服务。一是设有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等三个业务办理处,覆盖北京市内东西中部,方便家属办理骨灰撒海手续;二是在通州、门头沟、大兴、昌平殡仪馆设业务咨询点,辐射郊区东西南北部,方便群众及时咨询了解相关事宜;三是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设有官网,方便进行骨灰撒海业务网络查询以及网上祭奠;四是在市属福利院和市区街道、社区建立了业务咨询联系点,方便群众就近了解和咨询骨灰撒海。

“2”指两次公祭活动。每年清明节期间在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的北京市骨灰撒海纪念碑广场举行公祭活动;每年在天津塘沽渤海湾骨灰撒海区域举行骨灰撒海海上公祭活动。活动信息都在官网上公开发布,方便家属查询和报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