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开始飘絮 20万杨柳今年"打针"治絮

2016-03-30 14: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万杨柳今年“打针”治絮

30日上午,东城区柳荫公园里,工作人员正在为园子里的垂柳嫁接金丝垂柳枝条。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园林绿化局将为20万株杨柳树雌株注射抑制飞絮的药物,同时采取更换树种、高压喷水等方式,减少飞絮影响。

4月15日开始飘絮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杨志华告诉记者,今年的杨柳飞絮预计将从4月15日左右开始,持续20天左右会陆续结束。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在一些飞絮比较严重的地方,特别是学校、公园、人员密集的小区周边,确实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治理飞絮跟北京治理雾霾、交通拥堵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个长期的工作。这些飘絮的杨柳树正值壮年,尤其是杨树,高大挺拔,树高多在30米左右,普通树种无法达到这种高度,其在固氮释氧等方面也起到非常好的生态绿化效果。

200万杨柳雌株待治理

去年,北京市对全市的杨柳树雌株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普查,为下一步进行治理建立了一个“档案”。根据园林绿化普查结果显示,到2015年,北京的城市规划建成区还有杨柳树雌株200万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主要分布在公园、水系两侧、放射线道路两侧以及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里。

为了减少飞絮扰民,市园林绿化局将采取“堵”、“换”、“修”、“喷”、“注射”等多种措施综合治理。杨志华介绍,“堵”是指源头控制,整个“十三五”时期,北京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将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包括新建的城市绿化工程、10个城市休闲公园、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等工程,都会对杨柳树雌株进行控制。“换”是指有安全隐患、长势不好的杨柳树雌株,要结合住建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更换为不飞絮的树种。长势旺盛,树干在30到50厘米的大树如果一下子砍掉,相对于其发挥的生态功效,有些不值当的,就采取修剪的方式,减少飞絮量。在4月15日到5月中旬飞絮高峰期,市园林绿化局将结合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高压喷水,结合着树下喷水减少飞絮影响。“注射”方式即通过“抑花一号”花芽抑制剂来控制杨柳飞絮,这种方法能抑制90%的飞絮,但成本较高。

药物注射20万株抑飞絮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杜建军表示,连人工带设备,治理一棵飞絮树木需要30元,而且每年都要注射一次这种方式不适用于城外大规模的杨柳树雌株。去年,全市共有10万株杨柳雌株注射了药物,今年预计还将注射20万株以上,主要在城六区的居民区、公园、医院、幼儿园等处。以东城区为例,经过普查,共有杨柳树雌株8394棵,其中杨树雌株5527棵。东城园林绿化局局长梁成才表示,今年东城计划对区属公园、主要街道、重点小区的8000余株杨柳树雌株注射“抑花一号”。同时,选取柳荫公园、龙潭西湖公园、香河园绿地等处的200株垂柳作为试点,采用高位嫁接方式给柳树“变性”,以达到治理飞絮的目的。

飘絮期间出门做好防护

杨志华表示,现在杨柳飞絮之所以让大家觉得烦恼跟城市里的绿地总量减少有关。水系、绿化带对于飞絮的滞留作用明显,今年至少要在城六区治理50个老旧小区的飞絮问题,北海、天坛等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园也会采取注射药剂等措施。建议市民如果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另外可以去水面、绿地量大的公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