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肠道合理用药 “绿丝带行动”三度启动

2016-03-30 17:33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雅培公司协办的“绿丝带行动暨第三届中国便秘日国际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旨在提醒人们重视消化道健康问题,并增加对慢性肠道疾病管理的知识,助其改善健康状况,进而提升生活质量。

今年“中国便秘日”以 “关爱肠道,规范诊疗”为主题,并提出了“保卫肠城”的宣传口号。论坛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刘新光教授主持,中国医师协会相关人员,台大医学院、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北大一院等多位教授及国外学者对消化道疾病及合理用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提倡合理用药、提高患者对健康消化道的意识。

早在2014年,中国医师协会就倡议将3月28日设立为“中国便秘日”,由全球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雅培引领的“绿丝带行动”也随之展开。据统计,每年约有2-3万人通过“绿丝带行动”了解肠道知识,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管理肠道的健康。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医院同时开展了健康咨询活动,为患者和公众提供健康教育活动。

及早治疗便秘是关键

随着国人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我国慢性便秘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在基于社区人群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成人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6%,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患者中女性、低身高体重指数、低文化程度、人口密集区生活者更易发生便秘。慢性便秘与工作压力、心情焦虑、心理抑郁等有关,低纤维素饮食、液体摄入不足可能增加慢性便秘的发生,而滥用刺激性泻药可加重便秘。

然而普通市民对便秘等常见消化道疾病防治意识不强,往往不够重视,也不会积极治疗,只有一小部分便秘患者会就诊。事实上,便秘与肛门直肠疾病(如痔、肛裂及直肠脱垂等)关系密切。慢性便秘在结直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等危重疾病的发生中可能起重要的“触发扳机”作用。如果不及时诊治还可能会加重心脑血管意外等疾病。

建设健康中国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民表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在这重要意义时刻,第三届‘中国便秘日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以及‘绿丝带行动’的持续开展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及整体生活水平,同时在医护人员中普及慢性便秘治疗药物的合理应用知识还可以提高各级医院慢性便秘药物合理应用的水平,从而达到健全全国便秘疾病防治体系、提高整体医疗水平的目的。”

责任编辑:任鹏(QZ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