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视组向8家单位反馈情况

2016-03-31 03: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存在怕解难题按规矩不办事等现象

日前,北京市委巡视组对市住建委党组、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北京银行党委、华夏银行党委、市交通委党组、市国资委党委、首师大党委、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昨日,北京纪检监察网对此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巡视期间,巡视组在这8家单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北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市住建委

领导班子解决难题有畏难情绪

2015年10月26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范围窄,借用人员多、范围广、时间长,没有制度约束;领导班子缺乏整体合力,对解决疑难问题有畏难情绪;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福利,公款办年会、发礼品,超标准购置和违规使用公车,机关会议费用在事业单位报销;审批和执法领域监管不到位,“小官寻租”现象突出;对事业单位监管不严,有“自留地”之嫌,行业协会行政色彩较浓,关系不清,责权不明。

北京农商银行

按规矩不办事的现象比较突出

2015年10月26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创新意识不强,按规矩不办事的现象比较突出,缺少勤俭节约的意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出国管理形同虚设、组织公款旅游及员工经商办企业等现象;对信贷、营销、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不严,有些领域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如信贷监管不严、权力寻租问题突出。

北京银行

部分工程长期依附一两家单位

2015年10月26日至2016年1月10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北京银行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总行以机关党委代行全行党建工作协调、指导职责,多数分支机构没有专门从事党建工作的机构和人员,部分分行的党组织设置不规范;治理“四风”仍存有死角,部分分支机构存在购买高档礼品赠送客户问题,有的分行购置的小轿车超标,一些分、支行行长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工程建设方面存在长期依附一两家单位的问题,对工程招标监管不严,招标代理机构和分、支行存在通过拆分工程、降低招标价等方式规避招标监管的行为。

华夏银行

个别分行领导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

2015年10月26日至2016年1月8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华夏银行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信访举报查处力度小,对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只给予了行纪处理,未给予党纪处分;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个别分行领导干部存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选拔任用干部中存在个别酝酿不够、任职年龄搞“一刀切”、破格提拔审批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市交通委

仍然存在巧立名目考察培训现象

2015年10月30日至2016年1月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交通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基层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对“三小一基”(小合同、小项目、小金额、基层干部)的管控还不到位;问责缺失,没有对审计等工作中揭示的招标不规范、资金支付不合规和科技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追踪、调查,也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问责;仍然存在巧立名目考察培训,变相公款旅游现象,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借用业务合作单位车辆。

市国资委

企业领导人员到龄不退问题较突出

2015年10月31日至2016年1月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对市属国企存在的问题不敢碰硬,有些问题躲躲闪闪不想管,有些问题顾虑重重不敢管,有些问题措施失灵管不住;对市属国企监管缺乏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一些企业经营中对违规操作毫无戒惧,个人违纪时有发生,企业重大投资中可研失策、决策失当、评估失真现象多发,相应警示问责缺失;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不够严格,企业领导人员到龄不退和退休返聘问题还比较突出。

首师大

二级单位“傍会游”屡见不鲜

2015年10月26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首都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制度针对性不够,虚化空转、不以为然、消极倦怠等现象在一些同志,特别是有的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中一定程度的存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出台后,学校党委对此没有高度重视,致使有的人仍按惯性思维和“老规矩”行事,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问题不仅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而且在二级单位也屡见不鲜。

北京电影学院

艺考中仍有人递条子打招呼

2015年10月27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电影学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艺考招生、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重视不够、防范不力;招生腐败治标未治本,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规定加以约束,艺考背后腐败风险依然存在,艺考过程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许多培训机构网站上都有电影学院老师的身影,从未采取主动措施加以整治,即便是查实的情况,也未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