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试点:一个月接诊患者8841人次

2016-03-31 15: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首批15个专家团队试点一个月 共接诊8841人次

部分专家看重症比例达9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试点一个月来,本市首批15位知名专家带领团队共接诊患者8841人次。据市医管局介绍,该模式让更多病情有需要的患者精准“对接”专家,其中一些专家对疑难重症患者的接诊比例从4成升至9成。

为防止号贩子“垄断”专家号源,3月1日起,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三家市属医院正式启动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包括凌峰、张罗、王拥军等在内的15个知名专家不再对外单独挂号,而是以专家带领团队的形式接诊。经过团队内医生初诊,病情真正需要的患者将被转诊至专家处。

昨日(30日),市医管局对知名专家团队试点运行四周的情况进行总结。数据显示,试点前四周,知名专家团队成员共出诊398人次,接待初诊患者4668人,复诊患者3320人次,合计诊疗患者8841人次,知名专家接诊853人,其中团队内部成员直接向知名专家转诊预约822人次,团队外转诊31人次。

据市医管局介绍,实行“组团”接诊后,知名专家本人的号源比例明显改变,疑难重症在诊疗人次中的占比均有显著提升。

以天坛医院的冯涛教授为例,其接诊的疑难重症患者占比从2015年的40%提高到团队成立后的90%。此外,同仁医院知名专家本人次均门诊量由44人次降至32人次,降幅达28%。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家团队挂号有多种渠道,除114平台之外,还可通过网络、微信、自助机等进行预约挂号。

以同仁医院为例,患者可登录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www.bjguahao.gov.cn进行预约,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同仁医院”进行预约挂号。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