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主任称今年力争实现城六区人口增长拐点

2016-03-31 15: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力争实现城六区人口增长拐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30日下午,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首场报告会举行。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全面解读了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提到去年东西城都实现了人口增长拐点,今年将力争城六区都实现人口增长拐点。

卢彦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达到了2.29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由2010年的1.1万美元增加到1.7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2014年收入分组标准,本市已经迈入高收入发展阶段。

此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级大关,2015年达到4723.9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2%和7.8%。

卢彦还对人口调控、城市功能优化布局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做了阐述。他表示,本市制定实施了更加严格的人口调控工作方案。今年将力争实现城六区人口拐点。

根据此前公布的目标,到2020年,城六区人口要比2014年下降15%左右,全市的人口调控目标是,到2020年人口要在2300万以内。

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目标。卢彦介绍,城六区占全市面积8%,却聚集了城市人口的一半多,几十所高校和三甲医院都集中在城六区,都占到了各自总数量的70%多,因此,当务之急是优化教育、医疗等功能布局。北京城市学院已经有5000名学生转移至顺义区,北京工商大学等学校有的也转移到房山等郊区,京东、58同城等企业有的也转到周边布局物流中心等运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