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乞讨人员启用统一火车票

2016-04-01 01: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浪乞讨人员启用统一火车票

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火车票样式,企业因发布虚假广告两年内受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本月起,又一批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新规将正式实施。

持居住证可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为贯彻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自4月1日起,全国凡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将不必返回原籍,可直接在居住地申请。

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含)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流浪乞讨人员使用统一火车票

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天起实施。目前,一些恶意求助人员利用管理上的漏洞进行“跑站骗票”,在取得车票后自行到车站退票、改签或转卖他人,将票款据为己有。

为此,《通知》规定,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车票样式。车票式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调整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确定,保证专用车票标记易识别易保存,并由救助管理机构与当地铁路车站共同研究确定专用车票的购、退、改签、票款结算等事项。

进口零售商品税负将上升

4月8日起,我国将对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商品执行新税制,对其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根据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1000元提高至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行邮税的50元免税额度被取消,改为按一般贸易中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率的70%予以征收。新政实施后,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商品的税负将有所上升。

失信企业将被联合惩戒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今天起施行。企业有“因发布虚假广告两年内受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等十种情形之一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信息将记录在该企业的公示信息中,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公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将与其他政府部门互联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专利权纠纷案“举证难”将被破解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今天起实施,直指专利纠纷案件中的举证难、赔偿低问题。新司法解释将有关侵权人获利的举证义务分配给侵权人。在确定权利人实际损失时,要求权利人对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进行举证,侵权人需提供相关账簿、资料。否则,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进行认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