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稻香村傻傻分不清 北京稻香村再诉苏稻侵权

2016-04-01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稻香村的商标图案

这是苏州稻香村已拥有的图形商标,与北京稻香村明显不同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王立立)近期,一则“正宗京味儿稻香村您买对了吗”的新闻,让由来已久的“南北稻香村”之争再起波澜,北京稻香村以“侵害商标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再次将苏州稻香村(以下简称苏稻)告上法庭。

3月31日,北京稻香村就商标侵权案件在京紧急召开媒体沟通会,针对苏州稻香村使用近似商标侵害北京稻香村权益案件的进展及现状进行说明。

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池向东介绍,2014年,北京市一中院、北京市高院及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做出判决和裁定,认定苏州稻香村申请的扇形“稻香村”商标与北京稻香村手写体“稻香村”商标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不予核准注册。然而判决生效两年后,苏州稻香村不仅未停止使用扇形“稻香村”商标,而且又使用了与北京稻香村手写体“稻香村”商标更为近似的无边框“稻香村”字体商标(该商标早在2015年就已被商标局裁定不予注册)。


门店外观上,南北稻香村难以令消费者分辨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稻香村在京共有门店170余家,而苏稻在京的门店则大多分布在王府井、前门步行街,南锣鼓巷,火车站等外地游客扎堆的地方。“我曾经在王府井大街上走过几趟,在200米距离内就有五六家苏州稻香村,都以北京特产为卖点。外地人来北京,大多是一次性消费,买了就带走了。他哪知道这是两个稻香村啊!”对于自家产品在市场上的尴尬处境,池向东颇有些无奈,“我们又不能在央视天天做广告,告诉大家在北京有两个稻香村。”

为了维护北京稻香村的合法权益,提高北京稻香村的辨识度,近年来北京稻香村在产品包装和终端门头设计中,特别增加了“三禾”商标和“北京”字样。但因苏州稻香村广泛使用与北京稻香村商标高度近似的扇形“稻香村”、无边框“稻香村”标识及 “稻香村”牌匾,导致消费者在购买北京稻香村产品时“错买”事件频发,而且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知情权受到严重侵害。


在产品包装上,二者相似度极高


苏州稻香村在门店及产品中广泛运用的扇形标识,被北京稻香村认为商标侵权

对此,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尹博表示:“如果苏稻使用自己现有的商标,我们无话可说。”记者看到,苏州稻香村拥有的商标是圆形图案的稻香村商标,与北京稻香村拥有的商标无论是字体还是外观区别非常大。“但是苏稻在商品外包装上淡化了‘苏州’字样,而且使用跟我们字号非常类似的‘稻香村’商标,明显是故意侵权。”尹博说。

为此,北京稻香村宣布,公司已对苏稻的侵权问题提起民事诉讼,将稻香村食品集团公司、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诉至法院,要求苏稻在企业名称和门店的字号上明确“苏州”二字。目前朝阳法院已经受理该案。

在此之前,北京稻香村还就苏州稻香村商标侵权行为分别向北京多家法院提起三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停止侵犯商标专用权和针对北京稻香村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索赔金额累计近4000万元。

北京稻香村代理律师明星楠透露,苏州稻香村对案件提起了管辖权异议申请,以此延缓时间,但法院均裁定驳回其申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小贴士 南北稻香村 傻傻分不清肿么办?

如果您想买真正的北京稻香村点心,主要从两个方面去进行甄别:一是所有北京稻香村的产品包装上,都统一使用三禾加北京稻香村的组合商标;二是,北京所有稻香村连锁店,都悬挂由胡厥文落款的稻香村三个字的牌匾,黑底金字。虽然苏稻也有这个黑底金字的牌匾,但是并没有胡厥文的落款。

此外,到目前为止,北京稻香村除了在前门有一家门店,在北京站、王府井百货大楼、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各有一个经销专柜以外,其它的任何的旅游渠道,都没有门店和经销专柜,如果在其它旅游景区买到稻香村产品肯定不是正宗的北京稻香村。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