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8号线三期年内11站封顶

2016-04-01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8号线三期 年内11站封顶

将分段开通 王府井前门地区排期2018年后 永定门外站首次采用潜水员辅助“水下开挖”施工

8号线三期永定门外站开工,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施工 摄/记者 柴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地铁8号线三期将分段开通,首段工程计划于2018年前开通,美术馆站至珠市口区间受到工程进度影响,预计将于2018年后开通。8号线三期共16站,目前六座车站已经封顶,预计9月前还有5座车站将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启动建设的永定门外站将采用水下开挖的方式,首次动用潜水员辅助地铁施工。

9月前共11座车站封顶

8号线三期及南延是一条总体为南北走向、沿北京中轴线布置的快速交通走廊。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重大工程办公室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八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沿线人文环境、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各标段实体工程进展不均衡,特殊地域配合政治活动停工较频繁,目前工作量巨大且推进困难。

目前,已经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分别是珠市口站、天桥站、木樨园桥南站、大红门站、六营门站、五福堂站。两台盾构机正在掘进的分别是六营门站至五福堂站区间以及天桥站至永定门外站区间。两台盾构机做始发前准备的,分别是大红门桥到和义区间及大红门至大红门桥区间。

预计今年9月前,木樨园桥、北大红门桥站、和义站、西洼地站、瀛海站五座车站也将实现封顶。

潜水员首次辅助地铁施工

永定门外站采用了明挖施工,目前刚刚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该站由于地下地质条件的特殊性,在本市地铁施工中将首次动用潜水员辅助进行水下开挖施工。

北京市轨道建设有限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工程一部部长孔卫德表示,北京地下一般在四五十米深度的地方会有黏土形成的隔水层,但是永定门外站所在的区域比较特殊,地下70米都不具备隔水层的条件,其下穿地铁14号线,埋深受到14号线影响进入了承压水,如果采用降水施工,日抽水量将达到20万方,不利于地下水保护,排水也面临困难。

因此,工程将在水下开挖出空间,然后进行人工混凝土封底,最后将水排出,形成地铁车站施工的空间。

在这个过程中,将由潜水员下水辅助水下开挖,将看不到的死角的泥土清理干净后,方可进行封底,保证底部的密实、不渗水。

据了解,水下开挖预计今年7月启动,今年年底封底。

分段开通  前门王府井地区排期2018年后

据介绍,8号线三期受到工程进度的影响,计划分段开通。首段能够开通的线路计划在2018年前,不过据透露,由于王府井、前门地区的车站目前还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因此从美术馆站至珠市口站区间进度较慢,将在2018年之后开通。

进展较快的南部线路有望率先开通,开通时可与三条既有线路实现换乘。其中,在与10号线换乘的大红门站采用T型换乘,设换乘厅;和14号线换乘的永定门外站也为T型换乘,由两条换乘通道换乘;珠市口站的14号线位于7号线上方,将采用换乘通道的方式。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