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中招改为考后填志愿 名额分配比例再增10%

2016-04-02 05: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中招改为考后填志愿

4月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2016年北京市中招工作方案。据悉,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8万人。同时,今年中考的时间、科目以及分值并未发生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招将首次实施考后知分知段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5日8:30至9日17:00。同时,招生计划中的“名额分配”比例会再次增加10%,达到50%,增加的这部分比例则将全部分配给一般初中校。以往曾经出现的利用“死档”完成升学的情况也将不复存在。

名额分配比例提升到50%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为加大对一般初中校的招生力度,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全市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而且名额分配的比例逐步扩大,以优质高中为单位,2014年和去年的比例分别为30%和40%。当时录取时会按照两个序列,也就是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一般初中,分别排队录取。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招“名额分配”的总体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全市89所优质高中拿出大约3000个招生计划,全部会分配给一般初中,用于保证一般初中30%以上的考生能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在过去的两种录取方式中,一般初中可能只有很少比例的考生最终能够如愿进入心仪的学校,在新政中,今年会在进行仔细计算的前提下,算出每个学校距离30%的目标具体有几个‘差额’,这些差额将会直接分配到各个初中校,填报这部分‘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将在各所在校按分排队,但最低录取分数不得少于500分。”

除此之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公办普高每班规模不超过45人,同时各区要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模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

首次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今年的中招还有一个变化值得关注,就是首次实行考后知分报志愿。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从2016年起,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方式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符合报考条件并要求升学的考生均须网上填写有关报考信息。

对此,市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中考第一次采用后报志愿,考生们今年可以实现‘知分知位’再报志愿。这样的变化让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在7月2日公布成绩的同时,考试院也会公布区里的‘一分一段’,让考生明确自己的位置,给填报志愿做参考。”

北青报记者了解,以往很多时候,学校老师都会根据成绩来给学生做报考的指导,今年这样的方式会发生变化。“现在老师和家长应该更加重视批次、名额分配以及各种贯通培养等计划,通过不同的升学渠道来给学生做辅导,这样才会更有针对性。”

同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样的变化对于增加考试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有很大帮助,在降低报考风险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能够集中精力备考,而不是把时间花费在考虑某些学校的签约上,过去那些签订的承诺书也将彻底作废。

部分郊区校可跨区招收城区学生

今年起,市教委将“部分城乡一体化学校可以跨区招收城区学生”写入招生方案,将有50至60所学校跨区招收城区学生,从而有望改变过去郊区学生流向城区的单一趋势,实现反向流动。

据了解,城乡一体化学校即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的一批优质中小学校。新建校和原校区“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城里学生去城乡一体化学校就读。“城区孩子选择到郊区学校求学,未来将有可能享受到更多的‘机会’,比如成为高招市属高校双培、外培计划的受益者等等。”

相关新闻

“死档”中考生将无缘学籍

一直以来,有不少家长利用只填报一个志愿,在未被录取后出现的“死档”机会,为孩子托关系借读,实现升学择校的目标,不过这条路今年是行不通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死档”的考生将不能获得学籍,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才是为新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因此,这种“死档”后再托关系的升学之路已走入绝境。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将会要求各区和招生学校要维护招生计划的严肃性,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和变更招生方式,严格依照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新生名册为新生建立学籍。也就是说,一旦考生出现“死档”情况,将无法顺利升学。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本市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批次进行,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6个志愿。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强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教师、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考生,结合考生的实际情况报足报全各批次志愿,保底的志愿一定不能少。

“考生一定要回避只报一个志愿的情况。”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合理化建议,辅导考生把志愿报到足够给孩子接底儿为止,尽量避免出现“死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被第一批志愿录取,即使被“名额分配”批次录取,也能升入本区的优质高中。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内存

今年中考考试安排

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40分。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日期为2016年6月24日至26日。

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5日8:30分至9日17:00。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