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仓进城》被指剽窃 遭索赔500万

2016-04-02 15: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满仓进城》被指剽窃 遭索赔500万

48集电视剧《满仓进城》惹上剽窃官司。日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编剧倪学礼诉9被告剽窃、索赔500万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近4个小时,《满》剧到底是抄袭还是独创,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

原告倪学礼系长篇小说《追赶与呼喊》的作者,该小说后被倪改编为文学剧本《小麦进城》,并拍摄了同名电视剧,于2012年在全国多家卫视台播出。

这已不是倪学礼第一次维权。2014年在CCTV1播出的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去年经朝阳法院审理,一审判决认定在故事脉络、人物设置以及人物关系上与《小麦进城》具有相当的相似度,构成对《小麦进城》剧本和《追赶与呼喊》小说的剽窃。该案目前正在二审阶段。

2012年年初,《小麦进城》发行人王锦曾想与倪学礼再度合作,双方为此签订了编剧合同,倪学礼完成了36集电视剧《小满加油》的分集大纲并交给对方。但之后因为一些原因合同终止,双方解除了合作。

自2014年12月,多家卫视频道相继播出电视剧《满仓进城》。倪学礼认为,《满仓进城》完全抄袭了《小满加油》的故事脉络和主要人物关系。

为此,他将《满》剧的联合出品方包括多家文化公司、影视投资公司、播出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和发行人王锦、导演姚远、编剧聂欣、策划江薇等9被告告上法院,索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500万元。

庭审持续了近4个小时。关于《满》剧是否构成抄袭,双方争议较大。原告代理人温女士是倪学礼的妻子,也是高校法学系的教师。在庭上,她罗列对比了当中96处涉嫌抄袭的桥段。

但多名被告认为,《满仓进城》是讲满仓作为农村小伙在城里打拼的过程,而原告作品表现的是农村妇女在大城市生活的经历,家庭关系是全剧的主线。此外,被告认为原告罗列的对比表中绝大多数都属于公知素材,像婆媳矛盾、女婿丈母娘的矛盾等等都不具有独创性。对于《小满加油》是否是《追赶与呼喊》小说的翻版双方也各执一词。

据记者了解,如何把握借鉴与抄袭的界限,其实并不容易:既在著作权法中找不到明确答案,也没有相似之处达到一定比例就构成抄袭一说。但可以明确的是,看一部作品是否构成对另一部作品的剽窃,关键看“表达”是否构成实质性相似。而这跟审判人员的经历、对法律的运用、对社会知识的掌握了解、综合理解判断的能力息息相关。

此案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