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公墓区渐饱和 八宝山开建南山新墓区

2016-04-04 14: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天上午全市18.2万人祭扫

今天(4月4日)是清明节,截至上午10点,全市213处墓地共有18.2万市民为逝去的亲友祭扫祈福,扫墓车辆达2.3万辆。从3月26日首个祭扫高峰日起到昨天,全市已有319万余人完成祭扫,所以今天“正日子”的祭扫人数比昨天下降了约一半。

现场

生态墓园祭扫仅需鲜花

今天早晨8点,记者来到全市首个城市生态示范墓园、去年建成开放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区。与传统公墓不同,来这里祭扫的大部分市民都只是手持一枝菊花或一个小花篮。“这里环境好,到处是开花的玉兰树、海棠树,还有成片的草坪花坛,我们的亲人就安葬在鲜花下,再摆冥币点心就不必了?”来祭扫爷爷奶奶的段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处处是花海,她和亲人只买了一个30元的小花篮摆放在墓前,“来看看亲人,鞠个躬寄托哀思就足够了。”

记者在革命公墓北区看到,目前开放的区域包括以骨灰墙立体安葬为主的玉岑园和提供树葬、花丛葬、草坪葬的融真园,融真园内已建成的树葬墓碑仅20厘米见方,占地很小。

新建

八宝山开建南山新墓区

记者从八宝山人民公墓了解到,由于可向普通市民开放的人民公墓建成区域已趋于饱和,因此将规划建设南山新墓区,占地约70亩,也将以树葬、花葬等生态墓建设为主。目前南山墓园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一区工程已进入土建阶段。

记者在规划图中看到,位于人民公墓现有区域以南、八宝山殡仪馆以西的南山墓园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团队完成,定位为“风景园林式墓园公墓”,将建设景观各具特色的7个墓区,分别为善天苑、善治苑、善源苑、善时苑、善能苑、善地苑、善信苑。

其中,善时苑主要分为花葬和树葬两个区域,花葬区墓位470个,将种植美人蕉、蜀葵、雏菊、二月兰等宿根花卉,树葬区以玉兰、樱花、银杏等乔木种植为主,规划有350个自然石小型墓位。 而在善信苑将建设960个壁葬墓位。

而在新园区东西向和南北向主轴线交会处的中心位置,设置有琼台晓月广场,整个广场将以一座不锈钢纪念碑为中心,纪念率先选择生态葬、节地葬的市民。

执法

拆除722个非法墓穴

对于非法公墓的整顿工作,市民政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昌平区民政局已对安灵园非法墓地进行了执法监察,拆除了新增和正在建造的墓穴722个。同时,门头沟也查处了北京思念园园林绿化中心未经批准擅自兴建的墓地。

此外,为遏制非法殡仪车,市民政局正在推进市属殡仪馆殡仪车辆统一标识工作,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已对专门负责遗体运送车辆的车身进行了标识喷涂。据悉,目前本市只有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以及10个远郊区殡仪馆共150余辆殡仪车可以合法进行遗体接送服务。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