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将实行“3+3”改革方案 文理不再分科

2016-04-08 06: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实行“3+3” 文理不再分科

关注北京中高考改革之高考

4月7日,北京新高考方案正式对外发布。从2020年开始,北京高考将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之外,学生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但是高考两天,将只考语、数、外3门必考科目,3门自选科目将按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进行,考分计入高考成绩。

考生自主选择3门高考科目

根据《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高考科目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变化,将完全打破现今高中文理分科的局面。从2020年起,报考普通本科院校考生的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的成绩与3门选考科目的成绩构成,即实行“3+3”高考模式。

3门选考科目,指的是考生可以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六大科目中任选3科,作为自己的高考科目。按照这一科目改革方案,学生将有20种科目组合选择的可能,可以文理科目自由混合。这也意味着,未来高中将不再分文理,有3个科目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虽然科目有大的改革调整,但高考总分仍保持750分不变。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每科的满分仍为150分,总分450分;选考的3门科目,每科的满分均为100分,因此高考总分的满分值仍为750分。

高考两天只考语数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高考设“3+3”六大科目,但仅有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作为统一高考科目,在高考两天进行,自选科目将采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方式,在高中三年期间进行。

何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此次高考改革方案中提出,从明年开始,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设定的所有科目都列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个科目。

13个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合格性考试科目,要求每门必须达到合格,才能取得高中毕业资格;等级性考试科目的成绩,则可作为高考成绩。13门学业考试科目中,只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同时设为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试卷将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其余7门均只设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虽然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也设入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范围内,但是由于语、数、外为统一的高考科目,因此考生可以用这三科的高考成绩作为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认定依据,不用再进行合格性考试。

提前发布“选考科目”范围

按照高考“3+3”改革方案的实施时间,即2020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将成为第一波经历新高考的学生,也就是现初二学生。虽然在新高考“3+3”的模式下可以自主组合选择3门科目,但是考生在确定科目前,还需要注意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指出,高等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得超过3门。考生只需满足高校选考科目中的任何一门,即可视为“符合报考条件”。

对选考科目有要求的高校,必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院校,考生在报考该校时,则无科目限制。

影响

学校:“3+3”新高考模式下 “走班”将成为必然

对于高考“3+3”的改革方案,不少校长及老师表示看好,认为是对学生的一大利好,“不是所有学生各科都强的,你十个手指头伸出来还不一般齐呢,总有强的和不强的科目。2020年将实施的高考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要让教育由‘追求分’转向‘培养人’。”35中校长朱建民表示。

虽然高考改革2020年才开始实施,但是在高考改革指挥棒的牵引下,未来学校的教学模式也将发生很大的挑战与变革。朱建民校长认为,未来走班和分层教学将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35中也已率先启动走班教学的新模式,“过去的课程是,所有的人都上一样的课,但现在的改革让学生有了自主选择科目和课程的权利,自己来做排列组合,每个人都会有一张不一样的课表。”

和朱建民校长的观点相似,不少老师也表示高中阶段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安排都将在改革指挥棒下发生一些新的变革,以为学生们新的高考形式做最有力的支撑。

学生:新高考模式更利于扬长避短

新高考改革方案,7日在学生圈中也引起了极大热议。2020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也就是现初二学生,将成为第一波经历这一轮新高考改革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新高考改革方案有着重大的影响意义。

“我本来是打算高中出国的,看到新改革方案后,对我还是挺有吸引力的,未来可能会考虑留在国内参加高考。因为我比较擅长生物、化学两门理科和地理一门文科,所以高考可以自由组合这3门科目,还是非常适合我的。”师大附中初二学生应同学表示。

对于可以自由选择科目,不少学生感觉还能减轻学业负担,“感觉这样考试更加高效吧,可以更多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我地理有一定优势,但历史不好,如果作为文科生,历史会让我各种头疼,牵扯很多精力。”14中初二学生孙同学表示,“这样的改革挺好,一方面可以减少应试负担,另外也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

高校:新高考改变考生在专业选择上的盲目与跟风

对于“3+3”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兰劲华分析认为,此举将对学生报考专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她认为,“3+3”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实际上是引导高中学生在学习共同知识的基础上,再有侧重地投入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学科兴趣和特长,并引导学生在中学阶段就将学业兴趣与未来在大学想学的专业有机结合,“有助于促进学生提前了解大学专业,并结合自己所长规划选择未来的报考方向,改变当下高考生在专业选择上的盲目和跟风。”

兰劲华认为,“3+3”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对于大学招生也有重大的影响,将在更大范围内帮助高校解决长期以来难以为不同学科、专业有针对性地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学生的现实问题。

新高考四大亮点

1 考试科目改为“3+3”模式,考生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外,可自选三门科目。

2 英语听力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一年两考。2021年起增加口语考试。

3 2017年起,本科二批与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条件成熟,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4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

其他亮点

变化一

英语听力考试全部计算机化

新方案还指出,从2017年起,英语采用计算机化考试,英语听力30分的分值不变,但英语听力一年可两考,取最高成绩计入高考英语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总计50分。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社会上一度流传着英语将在未来高招录取中降低权重的说法。其实,从《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到“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都明确了英语学科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这就意味着北京新高考方案突出了英语学科的教学和考试要回归英语的工具性作用的方向。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赵盈认为,新高考方案加大了对学生听力和口语考查的力度,进一步强调考查英语的实用性,突出了首都特色,也为学生下一步的语言发展打下了口语基础。

赵盈表示,这样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将迅速体现到高中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必须夯实学生的基础,同时发展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必须坚持训练学生的听力和口语,彻底杜绝死记硬背、应试。教师必须让学生平时多读书、增加阅读量,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多接触和英语相关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变化二

三本合并到二本高校无影响

新的改革方案指出,从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条件成熟,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本科三批目前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2006年,由于当时招生高校不断增加,为了给考生更多机会,北京高考增设了本科三批。填报志愿也较之前发生了变化,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等,不少曾经可能只能去专科学习的北京考生通过新增设的三批录取得到了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机会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部分有三本专业的高校了解到,这一改革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不会有任何影响。据了解,我国从2006年起首次增设本科三批录取批次,以独立学院为主。从去年开始,全国各省的高考改革相继对“批次”下刀,取消本科不同批次是大势所趋。例如,上海市从今年起率先取消高招录取中一本、二本的划分,所有本科院校平等竞争,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本科录取批次的省市。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各省对录取批次的政策不同,明年该校的某个三本专业在上海是与所有本科专业一起录取,在北京是二本录取,在其他省份可能是三本录取。但无论学生是在哪个批次被录取的,一旦入学就都编在一起学习。也就是说,“批次”的概念只存在于录取环节,不存在于人才培养环节,学生入学后都是一样培养的,所以高校不会针对上述政策对专业进行什么调整。“取消批次有利于高校发展自己的优势专业,我们也愿意这样。”这位负责人说。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变化三

本市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机会减少

“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少数民族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年起,普通本市在读少数民族考生不再享受加分。

北青报记者了解发现,2014年之前,少数民族考生在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的时候可享受10分的加分政策,2014年则改为了少数民族考生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报考的学校应该为北京地区高等院校。去年和今年的政策再次发生了变化,即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投档,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

目前正在朝阳区某初中读高二的王同学是少数民族,按照今年的政策,如果他报考诸如北京工业大学这样的市属高校时,是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的。不过按照最新的方案,明年即将走上考场的他将不再享受到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了。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艳 张昆龙(除署名外)

学通社记者 孙钰丰 赵睿 图示制作/潘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艳 张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