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企自律公约发布 网络主播一律实名认证

2016-04-14 05: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主播一律实名认证

4月13日,北京市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会在市文化执法总队举行。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的主要企业承诺加入自律公约。本月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

实名制须视频问答过关

根据自律公约规定,自4月18日起,各平台对新申请主播进行实名认证。其中还包括人工认证,即申请者需在与审核人员视频聊天过程中回答若干问题,认证过程不得少于1分钟。审核人员认定申请者满足认证要求的予以认证,否则不予认证。认证过程视频录像永久保存备查。

未成年人不得注册

公约特别强调,各平台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现有主播未进行实名认证的,于2016年6月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另外,在所有直播房间内添加水印,对所有直播内容进行存储,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

涉黄赌毒终身封号

对于播出不良或违规内容的主播,平台应当依据公司规定给以主播从教育警示、经济处罚、停播到封号处理的处罚;对于播出严重不良内容,或涉及淫秽毒品暴力恐怖等内容,情节特别严重的,终身封号。平台对于停播封号的主播信息及违规视频进行证据保全,并上传至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数据库,协会将名单发给各平台并上报文化主管部门。

■新闻背景

网络扫黄面临新挑战

网企提议行业自律

市文化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以“直播造人”为代表的淫秽色情事件频发,违反社会公德甚至涉赌、涉毒问题屡有发生,使网络扫黄面临着新的挑战。一些互联网企业与主管部门沟通后,提出建立行业自律公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