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大巴必须配备“导游专座”

2016-04-14 06: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游大巴必须配备“导游专座”

为保障导游安全,旅游客车需要设置“导游专座”。国家旅游局和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导游专座”定为旅游客车的标配。此外,今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

“在车上设置专座主要是为了保障导游安全。”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彭志凯介绍,长期以来,导游在带团乘车途中都是站立讲解,既消耗体力又无法保证自身安全。因为没有设置“导游专座”,途中休息时,导游只能坐在与司机并排的折叠座椅上。近年来,在全国发生的旅游团队交通事故中,多名带团导游因为坐在折叠座椅位置造成伤亡,对导游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导游在旅游交通事故中的死伤比例要比旅游交通事故整体的死伤比高出9%。”

《通知》规定,“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当客运车辆不是作为旅游客运车辆营运时,这个座位就是一个普通座位;但当车辆作为旅游客运营运时,这个座位就应该配上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或者有明显标识提醒导游和游客,这是专门给导游坐的。”彭志凯说。《通知》还规定,旅行社在制定团队旅游计划时,应根据车辆座位数和团队人数,统筹考虑,游客与导游总人数不得超过车辆核定乘员数。

“设置‘导游专座’,不仅是为了导游的安全,从游客的角度看,也能方便导游和游客之间的沟通,让游客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彭志凯表示。

根据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车上已有折叠座椅的,能拆除的就拆除,不能拆除的,要封存起来。”

为保证以上规定的落实,两部委将在今日展开针对性的明察暗访。未落实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逾期未予整改的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不得租用其旅游客运车辆。导游和游客还可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等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热线为12301。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