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处罚违停车 拖车路段见效周边道路仍乱

2016-04-20 14: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拖车路段见效 周边道路仍乱

上午9点半,东花市南里路西口,一辆没挂牌子的依维柯孤零零停在非机动车道上。24小时前,就在这条路上,交管部门出动拖车清拖了多辆无牌照或严重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记者发现,昨日(4月19日)警方大规模动用拖车的效果立竿见影,此时整条路上仅有这一辆违法车。而在周边没有动用拖车的道路上,乱停现象一如既往。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昨天,全市共有11142辆违法停放的机动车遭到处罚,其中多数是被贴条,警方出动的173辆拖车也竭尽所能,将执法道路上无牌照、占压消防通道、便道、盲道以及在路口范围、护栏外、双排或垂直停放的车子清拖。

今天(4月20日)上午9点半,记者回到昨天警方执法的东花市南里路,道路两侧还有个别车辆停放,但司机都没有离开车子,按法律规定,这算是临时停车。惟一顶风违法的是不挂牌子、逆向停在路口的一辆依维柯。

可惜的是,拖车的震慑力仅限于这条路。在花市地区,整体的停车秩序尚未见到好转。在西花市大街,多名司机为了避开电子眼,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车子的后备箱掀起,在拥堵的北花市大街,乱停的车和加塞的车死死堵住非机动车道,“走骑车人的路,让骑车人无路可走”。记者询问了一位正在附近执勤的交警,这位交警说,整顿组今天还会出动,继续针对这些车进行执法。

临时停车就一定不会被处罚吗?记者上午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司机把车子停在禁止临时停车的区域,或者停放在法律明令禁止停车的路口、消防栓旁边等地方,如果被探头拍摄下来,一样要接受处罚。当然,如果停车位置附近没有探头,只要在民警要求离开的时候及时开走,一般情况下不会挨罚。

记者了解到,昨天在整顿过程中大显身手的叉车,绝大多数是交管部门从社会单位借用来的,很难每天都参与执法。和违停车辆的总数相比,无论是警方的拖车还是指定停车场的车位都相对有限,难以做到该拖的全部清拖。交管部门表示,会尽力强化执法力度。

发现自己车子被拖走的市民也无需慌张。如果车子没了,可以先观察地面上是不是有粉笔写的交通队电话和清拖情况。如果碰上下雨或该地方又停上了车,只需拨打122,报出停车位置和车号,值班人员即会告知相应情况。

据悉,近期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路段内违法停车的处罚从原来的罚款100元记3分,上调为罚款200元记3分。但是,为了逃避处罚而故意不安装牌照的车辆一旦被查实,将会再多罚200元,多记12分,也就是记15分。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