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告诉您出地铁为什么被“卡”

2016-04-25 03: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字告诉您出地铁为什么被“卡”

随着北京地铁按里程计价,一旦超时或者超程,您刷卡出站时都会被闸机“拦”住,但很少有人留意到闸机显示屏左上方显示的一串数字和字母组合。24日,地铁15号线六道口站工作人员将“秘语”翻译过来,方便乘客更明白地坐车。

六道口站一位站务员说,“每天都有乘客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没有成功通过闸机。近三成人会选择发飙,甚至干脆硬闯闸机。”正说着,几步之外的闸机传来一串报警声。一位女士在闸机前,使劲儿地将卡拍在闸机上,反复移动,却一直没有刷开闸门。“您好,我帮您查下卡吧。”值班站长杨文立即上前说道。

女乘客怒气冲冲地把卡塞到她手里,抱怨着:“你们这是什么破设备,我进站的时候还是好的,现在就刷不出去了!”

杨文在补票窗口用设备查了一下,发现出不了站是因为IC卡余额不足导致。解决完这位乘客的问题,杨文说:“其实乘客可以通过观看闸机屏幕,判断问题出在哪里。”

闸机屏幕能为乘客答疑解惑?杨文说,一般情况下,被拦住后,闸机屏幕左上角会显示一串数字和字母。通常情况下,乘客可根据最后一位数字简单辨别被拦住的原因。以单程票卡为例,数字末位如果是“4”,表示是超时车票,乘客需要到窗口补交3元超时费后出站;尾号是“5”,代表超程,乘客要补交超出的费用后才能出站;如果尾号显示“8”,则表示这是一张故障卡片。

有的时候,闸机还会直接提示“张数过多,请确认您的车票”。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乘客将车票与其他有磁性的物体或者卡片堆叠刷卡。

据了解,北京地铁使用的车票一般分为三种:纸质单程票、一卡通、福利票。纸质单程票一般有5种情况无法出站:超时车票、超程车票、故障车票、过期车票、超时且超程车票。因此,不论闸机屏幕出现什么提示,均需寻找工作人员解决。

一卡通IC卡一般比较简单,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卡内欠费或没有余额,需要到窗口充值;另一种就是没有记录,需要到售票窗口人工补记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