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北京市二手房交易前都要验真伪

2016-04-29 07: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二手房交易前都要验真伪

4月28日,市住建委和市国土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施行存量房房源核验。这意味着,之前未纳入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的东城、朝阳、通州、顺义、大兴、昌平各区二手房交易,也将执行房源核验。业内分析,此举有助于二手房交易安全,杜绝虚假房源。

据了解,2011年本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总体思路率先在海淀区试点房源核验;而在2013年,这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展到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广大群众无偿提供了房源核验服务,对保证房源真实有效,维护交易、登记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这次房源核验纳入了不少二手房交易的“大户”,比如朝阳区。市国土局此前曾发布过数据,从2015年11月9日本市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到2016年2月底,近4个月的时间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266150本。其中,部分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幅超出常年正常值,朝阳区登记业务量约占全市三分之一,今年以来登记业务量增长近30%。

记者对比发现,本次房源核验流程与此前基本一致,但也有所优化。

首先需要申请,通过经纪机构出售房屋的,房源核验申请人(也就是房屋所有权人)可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上申请核验;自行达成交易的,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到房屋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申请核验。

接着是核验,房产管理部门受理房源核验申请后,通过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校验,核验时,不动产登记部门需将非系统发证房屋信息、查封、抵押等情况同时补录到不动产登记系统,并实时更新该房屋权利状态。

最后就是告知,自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申请人可直接登录市住建委网站(www.bjjs.gov.cn)查询核验结果。向房屋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申请核验的,也可到受理窗口领取房源核验结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