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北京新闻头三条】"五一"最高气温达31℃ 2日有降雨

2016-04-29 16: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北京“民告官”案一年受理16281件 同比上升99%

到今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即将满一年。今天(29日)上午,北京高院召开新闻通报会称,近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281件,同比上升99%。在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行政行为违法和不作为的案件败诉率明显上升。

从败诉案件类型上来看,两类案件败诉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一是行政行为因程序问题被判决确认违法的案件有明显增多,占全部一审败诉行政案件的13.1%。二是行政不作为类案件败诉率有所上升,在一些行政管理领域较为突出。

从案件涉及的领域来看,行政案件相对集中于涉民生领域。其中,有近五成的一审行政案件相对集中于公安、城建、工商、税务、教育、食品药品监督、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从行政案件类型来看,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占比最大,约占全部一审行政案件的20%。

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来看,呈现出如下明显特点:一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仍然较低,与新行政诉讼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少,副职出庭应诉的占绝大多数;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极不均衡,相对集中于个别区域和某些领域,而且全部集中在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下行政机关,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上的行政机关行政涉诉案件数并不少,但尚未出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例。一年来发出司法建议88份,回函70件。

 五一游园推荐18个“冷景区”

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观文展、赏花色、游科普”三大类、25项假日游园活动,预计接待量将达180万人次。市公园管理中心建议市民避开16处“热门”,选择13处“冷门”入园,同时推荐18个“冷景区”。

公园管理中心还首次公布了各公园核心景区的最大承载量,瞬间人流量过大将开启34条单行线,如佛香阁的瞬时承载量上限为5000游客。小长假期间,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各公园将重点监测热点景区的游园舒适度,并在10时、12时、14时、16时共4个时点,以微博进行发布提示,方便市民提前安排参观路线。

 北京五一假期最高气温达31℃ 2日降温降雨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假期期间北京将先晴后雨,气温起伏较大。预计,30日和5月1日最高气温都在30℃及以上,1日夜间起迎至2日白天有降雨,2日气温明显下降。

明天,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北京气温将冲至31℃,同时天空较为晴朗,在户外时略感炎热。5月1日,气温依然“高调”,将达30℃,转为多云天气,夜间起将迎来降雨。同时,4月30日夜间至5月1日有轻微到轻度霾,能见度较差。

预计,1日夜间至2日白天有小到中雨伴雷电,大部分地区雨量5毫米左右,东部10~15毫米。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2日最高气温降至23℃,午后至夜间有四五级北风,和之前相比天气阴凉不少。

总体来看,五一期间北京气温起伏较大,前期炎热,后期阴凉,大家需根据气温及时调整着装,假期前期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老人、儿童可适当防暑。同时,假期后期将出现降雨,正值返程时期,需防范降雨和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注意安全。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