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万株月季18日起“开大会” 云南深山挖来“镇园之宝”

2016-05-18 15: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云南深山

挖来“镇园之宝” 万株月季今起大兴“开大会”

       

今天(18日)上午,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大兴区魏善庄镇正式拉开帷幕,5月23日将向公众开放。来自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的月季“大咖”今天开始陆续到会报到,届时,市民将在月季博物馆、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古老月季文化园等场馆,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2300多个品种的上万株月季。

最老

徒步进山找到“老古董”

地点:古老月季园

出场月季:300岁大花香水月季

作为目前世界上收集古老月季品种最多的园区,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古老月季园有180多种古老月季。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都是“老古董”:柳叶月季的叶子长得像柳叶、无刺粉团月季的枝干没有刺、大叶月季的叶子比一般月季都大、紫袍月季像紫色的裙袍、绿萼的花朵是绿色……“这些‘老古董’们都是坐着保鲜车,从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来京的,别看年纪大,‘身体’可都倍儿棒”,古老月季园负责人曹阳打趣说,古老月季的适应性和抗病虫的能力很强,从去年建园以来的观察来看,它们非常适应北京的气候和土壤。

“你来看看这一株”,曹阳把记者带到一株看上去十分不起眼的月季旁,它的花朵和茶杯差不多大小,花朵由内到外从淡粉色渐变成白色,靠近一闻,没有现代月季浓郁的花香,只是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它叫白长春,已经100多岁了。”这株藤本月季长势茂盛,已经开出了十余朵花,顺着花架正努力往上攀爬,一点儿看不出“老态”。“它还不是最老的,我们还有个镇园之宝,300多岁的大花香水月季。”不过很可惜,这株“最高龄”月季目前没有开花。

曹阳说,几乎每一株来自深山老林的古老月季都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到古老月季园里“落脚”。园子里大部分古老月季都是月季专家王国良发现并命名的。已经与月季打了30多年交道,王国良几乎每年都要进入深山,亲自带队,到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寻找月季的踪迹,有时候一走就是半个月,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越有可能发现珍贵的古老月季品种。“王老师对各个品种的月季特点已经烂熟于心,是不是未被发现过的品种,他几乎都能看出来。”那株300多岁的大花香水月季就是王国良10年前在云南的深山里发现的。

据曹阳介绍,在18世纪,欧洲月季育种界有个大难题,就是他们的月季一年才开一次花,直到欧洲人来到中国,将中国最常见的月月红等月季花种带回欧洲。曹阳进一步解释,在1867年,法国育种家通过将月月红和欧洲当地的麝香蔷薇反复杂交,最终培育出可以四季开花的法兰西月季,而且发展至今已有超过3万个品种了。因此,1867年作为一个分水岭,此年份之后的被称为现代月季,而在此之前的月季则称为古老月季。

最奇

百岁枯木“植皮”长新花

地点:纳波湾月季园

出场月季:100岁古桩月季

相比古老月季园里的古老月季,纳波湾月季园则以现代月季为主,这里没有古老月季的低调与含蓄,满眼都是现代月季的奔放与香艳。在这里,月季花可以顺着房梁爬高三四米,可以长在树干上形成大型月季花束,可以和假山、苔藓搭配成盆景作品……但最令人叫绝的,是在100多岁的枯木上嫁接出鲜艳的月季花朵,这种月季,被纳波湾月季园负责人王波称为古桩月季。王波和月季打了20多年交道,参与了古桩月季研发的全过程。

王波带着记者来到了这个年纪最大的古桩月季跟前,冠状的月季花高约半米,盛开着黄色、粉色等三四个颜色,而支撑花朵的木桩则是一根盘根错节的老树桩,部分表皮甚至有些脱落,但丝毫不影响花朵的绽放,俨然一幅枯木又逢春的景象。

“看多了长在地上、爬上栅栏的月季花,有点儿审美疲劳了。”多年前,王波在一次进山采集标本的过程中,发现山民们用一种叫木香的蔷薇科植物的躯干来做院子的栅栏,于是突发奇想,看能否将与其同一属性的月季花嫁接在上面,突破传统月季花的形态,打造新的造型。于是,王波带回了一些木香,开始了这一创新试验。

一开始,王波并没有急于将月季嫁接在木香上,而是把木香从山里带回到陆地上之后,先让它们适应陆地的气候和土壤。重新扎根在土壤里的木香,很快就发芽开花,但只是木香本身的白色小花。待木香适应了,王波就开始尝试将月季通过“芽接”的方式嫁接在木香上。

“整个过程就像人做植皮手术一样。”王波首先用嫁接刀在沾木枝条上切下一块“皮肤”,再以最快的速度将月季芽嵌入沾木空缺部位,迅速包扎好之后等待发芽。“如果气温合适,7到10天就能看出成活率。半个月左右就能冒出新芽了。”

最香

月季也有水果奶油味

地点:中国自育品种园

出场月季:果香型“甜蜜的梦”

对于普通人来说,月季花香无非就是香味浓与不浓,但是专业人士的鼻子就能闻出香味的不同类型,在国际月季香味分级体系中,按照月季香味的强烈程度分为不香、微香、芳香、浓香、强烈香;而按照香型可以分为玫瑰香、茉莉香、奶油香、水果香等。

在中国自育品种园里,几株名叫“甜蜜的梦”的月季就是首次亮相。从外观上看,“甜蜜的梦”并不算长得“出众”,玫红色的花朵直径约十几厘米,记者走近一闻,一股果香扑鼻而来,那种味道说不出像哪种水果,更像是多种果实混合的味道,和经常闻到的玫瑰味月季花香差别很大。根据权威测试,“甜蜜的梦”的香味已经超越国际月季香味分级体系中部分1级品种的香味。

培育“甜蜜的梦”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俞红强介绍说,如果想育种出香味浓郁的品种,设定好目标之后就要选择具有这两种相应性状的月季作亲本进行杂交,“往往需要很多轮的杂交试验,让月季花在香味上的基因逐渐改变,最终培育出希望得到的香型。”

在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主办方特别精心设置了国内首个以香味分类建设的园区,包括大马士革古典香型、茶香型、果香型等七种月季香型,游人置身其间,可以充分领略“闻香识月季”的美妙体验。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J224

贴士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网络购票平台已正式开通,原价100元的月季主题园门票,通过美团、糯米、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团购平台订票可享受8.5折优惠,只需85元就可以游览月季主题园区和室内月季展。同时,月季主题园的门票还是纳波湾月季品种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和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的优惠凭证。持月季主题园门票到其他三个园区游览,每个园区门票每人只需20元,价格优惠累计可达110元。

■5月18日至22日大会会议期间,月季主题园作为主会场,暂不向散客开放, 纳波湾月季品种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和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等园区均正常开放,并按优惠价格售票。

■购买主题园门票的市民,可免费参观主题园内的月季博物馆。博物馆采取限流措施,进入馆内游客维持在200人以内。想要参观的游客,可以在博物馆门口凭主题园门票领取免费参观券,依现场引导顺序入场。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