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大会 “鸡缸杯”“熊猫佛经”助阵

2016-05-22 14: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月季大会 “鸡缸杯”“熊猫佛经”助阵

21日,借着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召开,成化斗彩鸡缸杯、“熊猫佛经”贝叶经等珍贵文物前来“助阵”,点亮了大兴的“文艺范儿”。

月季大会期间,大兴区推出了包括文物、书画、古琴、压花等多项主题在内的展览。在月季文化交流中心,文物展厅中的展品时代跨越千年,从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到丝绸之路上的纯金波斯人,以及价值2.8亿的明代成化皇帝御用的成化斗彩鸡缸杯。而与月季大会相结合,此次展出的文物中也有不少花的元素,例如水晶莲花七彩舍利罐、仰莲花玛瑙碗等。

作为大兴区文化基地之一,钧天坊在月季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了“一馆一剧场”,涵盖古琴教学、展览交流、生活美学体验以及古琴音乐演出等。另外,在月季文化交流中心内还有张大千的画作和压花技艺展示,均为免费开放,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由月季文化交流中心南行至魏善庄镇魏庄村,南中轴路西侧的坦博兴善文化园内,有30多座精雕细刻的徽派建筑以原貌展示,免费向公众开放,令人身在北京尽赏徽派建筑之美。其中有一座始建于明末的戏楼,用樟木、柏木等构建,分外精致,戏楼下的大堂上摆放着茶桌座椅,仿若亲临南方小镇。

不过,在坦博兴善文化园内最为珍贵的还是几组贝叶经,也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佛经,有“熊猫佛经”之称。此次展出的贝叶经用梵文、西藏文等语种写就,保存完好,精美异常。与之同时展出的还有辽代浮屠塔等。据悉,所有文物都被放入了恒温恒湿的专业展柜之中,以保护文物安全。

据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兴将借月季大会起势,着力打造南海子“文化中轴”。截至目前,大兴已落户了月季博物馆、西瓜博物馆和印刷博物馆等区域元素鲜明的展示场馆。还有白庙雅乐、古琴制作、吴氏太极拳、太子务武吵子等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迎来了李可染画院、澄怀美术馆等10个文化基地。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孙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