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音乐家同名的月季

2016-05-26 09: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世界月季大会正在大兴如火如荼地召开。徜徉花海之中,乐迷们可能会发现一些熟悉的名字——维瓦尔第、柴科夫斯基……这些月季为什么会与音乐家同名?

莎翁那句“玫瑰即使换了个名字也依然芬芳”流传了数百年,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西方所说的“玫瑰”,即英文中的Rose,涵盖了中文中的月季、玫瑰、蔷薇三种花卉。西方文学艺术中常常作为爱情或者美的象征出现的Rose,换句话说,那些花店里的各色切花“玫瑰”,其实都是月季,而不是中文的“玫瑰”——一种主要卖点在气味,经济价值远大于观赏价值的灌木。

月季是Rose家族中最大的一类,堪称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观赏花卉,现有的观赏月季已经接近25000种。不同的品种当然要有不同的名字,而西方的花卉育种者特别喜欢用人名来为花卉命名,可以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或者欣赏的名人。王室成员、宗教人士、政治家、艺术家,都是特别容易被赋予“玫瑰之名”的。

几乎每一位著名的作曲大师都有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月季。比较常见的有“柴科夫斯基”,一种花心泛黄的白色丰花月季;“舒伯特”则是粉瓣白芯的卷边盘形单瓣花;“理查·施特劳斯”和“舒伯特”宛如孪生兄弟,同样是粉色花瓣,白色中心的单瓣簇状小花;“约翰·施特劳斯”也是粉色丰花月季,只是花形要饱满得多,约有40片花瓣;“帕格尼尼”则是一种红色单瓣的杂交麝香月季。作曲家系列的月季中最出名、最常见的当属藤本月季“莫扎特”,与莫扎特音乐在全球的普及程度相当吻合。“莫扎特”开鲜艳的粉色小花、花瓣底部白色,呈大型花团开放,带有淡香。它还衍生出很多变种,比如“红莫扎特”等等。

观赏月季育种的兴盛主要在20世纪,所以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唱家、演奏家,同样有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月季。“帕瓦罗蒂”是一种粉红色的杯状月季,花朵平均直径达到15厘米,不禁让人想到歌唱家那硕大的体型;玫红色的“玛丽亚·卡拉斯”同样花朵硕大,至少有50片花瓣,经典的半剑瓣高芯花形,带有浓香,开起来雄伟华丽,极为耀眼,很有歌剧女王的风采;相比之下“杰奎琳·杜普蕾”那单薄的月白色花瓣,配以血丝般的鲜红色花蕊,颇具风露清愁之美。还在世的音乐家同样有同名月季,比如美丽的“詹姆斯·高威”,就是为庆祝同名长笛演奏家的60岁生日而命名的,这种浅粉色的藤本月季带有老玫瑰香味,花瓣数在40枚以上,边缘为波浪形,盛开时会变成一个正圆形的花球,非常精致典雅。

除了这些“人名月季”,名字与古典音乐有关的月季品种还有很多。最著名的当属“钢琴(Piano)”系列,这种大红色的德国月季有多达100个花瓣,完美的球状花形,带有淡淡的覆盆子香气,一推出便风靡世界,后来又推出了娇媚钢琴、粉色钢琴、新娘钢琴等很多衍生品种。此外比较常见的还有短笛(Piccolo),橙红花色,不香,平满芯,略卷边;二重奏(Duett),切花月季,白色和粉色混合,高芯花形;小歌剧(Operettenrose),杂交茶香月季,浅粉色大花,有温和香气;合唱团(Chorus),鲜红色圆瓣满芯花朵;小步舞曲(Minuette),精致的小花,白、粉、黄混色,不露花芯;铜管乐队(BrassBand),丰花月季,杏色混合,温和老玫瑰香型;协奏曲94(Concerto94),杂交茶香月季,粉、杏、黄、白多色复色品种;夜曲(Nocturne),杂交茶香月季,猩红色巨大杯状花朵,温和香料香味;音乐馆(MusicHall),橙粉红色至深橙色花朵,花瓣多达100个,四等分开老玫瑰花形,桃或芒果香味。至于圆舞曲、月光小夜曲、小提琴手哥斯特、歌剧、号手、竖琴小姐……这些更多与音乐有关的月季名字,还等待着你慢慢去发现。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