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将进入“猴年马月”

2016-05-31 15: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周日将进入“猴年马月”

“以前觉得‘猴年马月’才会高考啊,现在看来,‘猴年马月’真的就要高考了!”本周日,传说中的“猴年马月”真的要到了。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猴年马月”是使用干支纪年、纪月的说法。其将十二个月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每年正月起对应的生肖分别为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王玉民告诉记者,干支纪月的方法非常固定,每年的农历五月都是午月,也就是所谓的“马月”,“遇到闰月,就‘跳’过不计。”也是根据干支纪年,“猴年”是12年一个轮回,这也就是说,每12年必会遇上一个“猴年马月”。“今年恰逢‘猴年’,6月5日正是农历五月初一,7月3日则是农历五月二十九,这正是‘猴年马月’起止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文静(QN0042)  作者:孙乐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