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120家餐企油烟排放被监控 数据即时传送环保局

2016-06-01 06: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120家餐企油烟排放被监控

入夏后,为加强对油烟排放量的监控,通州区在120家重点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可即时传送到区环保局。一旦企业排放超标,将面临环保处罚。

5月31日中午,在通州区福兰德酒楼厨房里,记者看到了这套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它的前端部分由油烟监测主机、油烟浓度探测器、工况传感器组成。在油烟通道的出口处,油烟浓度探测器正在探测浓度,经过油烟监测主机的后台分析,最终将数据传送给区环保局的远程监控平台。据介绍,整个系统可24小时记录油烟排放浓度、风机和净化器开关状态等数据,一旦排放异常还会自动报警。

通州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只能依靠人工检测,通过日常检查、摸排举报线索以及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对企业进行监管,流程多、时效慢。“现在,依靠科技手段,我们可以在环保局内轻松获取全区重点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数据,便于后期的重点监管。”他表示。

目前选取的餐饮企业多在居民聚集区、餐饮企业集中区、环境容量紧张等区域,以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重点餐饮企业、商业餐饮综合体、连锁餐饮企业和3星级以上宾馆为选定基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兼顾企业意愿和考虑客观安装条件的前提下,他们确定了项目的安装名单。罗斯福、瑞都美食城、万达三大商业联合体以及车站路的大鸭梨、鑫巴蜀、肯德基等餐饮企业均已安装,共计120家。

对于给自家油烟通道安装“鼻子”,餐企的负责人都表示支持和理解。福兰德酒楼经理说:“现在通过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手机端,企业能实时掌握自己的油烟排放浓度和净化器清洁程度,准确把握清洗周期。”

目前,通州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有三百余家,重点区域内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已全部加装油烟在线监控仪,并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周边大型餐饮企业要求其加装油烟净化器并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理,监查人员不定时对油烟净化器的运行和清洗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时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据法规对企业进行高限处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