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流动人口河北籍占五分之一

2016-06-02 16: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发布 流动人口河北籍占五分之一

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显示,京津冀三地间人口流动频繁,北京市户籍人口年均增长率中近五分之一来自河北省,河北籍流动人口占北京市流动人口的五分之一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京津冀三地人口流动频繁

报告指出,京津冀三地间人口流动频繁,在京河北籍人口总量大、占比高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自2010年至2014年四年间,北京市户籍人口机械增长总量为455132人。其中,由河北省净迁入80032人,占四年来北京市户籍人口机械增长率的17.58%,四年间增长比率持续增加。在北京市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北京市户籍人口年均增长率中近五分之一来自河北省,河北省长期以来都是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地。

此外,河北籍流动人口占北京市流动人口的五分之一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4年初,河北籍在京流动人口数为181.97万人,占北京市流动人口总数的22.69%。

医疗纠纷7年增长近2.4倍

报告指出,北京市医疗纠纷诉讼数量7年来持续增加,医患关系仍呈现紧张状态。2007年北京市法院一审受理的医疗纠纷案件仅有468件,2008年为715件,2009年为885件,2010年为1004件,2011年为1040件,2012年为1097件,2013年这一数量增长到1152件,7年间增长了近2.4倍。

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近5年来,调解医患纠纷成绩较为显著。2011年设立至2015年11月30日,医调委已受理医疗纠纷7949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5.78%。调解结案7519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127件,涉及当事人31796人,实际赔偿金额4.2亿余元。现场紧急调解纠纷328起,成功引导75%以上的当事人接受并申请进行调解。

外地吸毒人员占比三分之二

调查显示,北京市吸毒人员仍然在快速增长,毒品消费形势严峻。北京市吸毒现象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外地吸毒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占所有吸毒人员的2/3;二是青少年吸毒现象严重,如2014年查获的吸毒人员中,18岁至35岁占所有被查获吸毒人员的64.9%;三是滥用合成毒品现象突出,2014年新登记的吸毒人员中,滥用合成毒品的占89.1%;四是复吸率高,2014年查获的复吸人员占查获总数的33.3%;五是吸毒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据统计,吸毒人员初中和小学文化占到了总数的66.2%。

 城六区禁止新建游乐园 鼓励发展新闻业、博物馆

今后,城六区将禁止新建游乐园等相关设施。此外,因全市禁止新设立面向全国招生的一般性培训机构,因此,“ 文化艺术培训”、“其他未列明教育中的美术、舞蹈、音乐辅导服务”等被列入文创禁止目录。

今天(6月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此次出台的目录将文化创意产业各业态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

其中,鼓励类为鼓励发展的业态,优先享受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优惠政策;限制类业态在限定区域内或限定条件下不享受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优惠政策,在限定区域和限定条件之外且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可享受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优惠政策;禁止类业态不享受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优惠政策。

鼓励发展新闻业、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的文创产业发展目录并不单纯是“负面清单”,《目录》还提出了未来拟重点鼓励发展的业态。

鼓励类为拟重点发展的业态,共44个。诸如互联网零售中的图书、音乐及视频产品互联网销售、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业、知识产权服务、新闻业、报纸出版、期刊出版、广播电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艺术表演场馆、群众文化活动等统统在鼓励范围之内。 

限制类业态共58个,主要为文化批发零售类业态和部分文化制造类业态。

其中,“游乐园”、“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动物园和海洋馆、水族馆管理服务”、“野生植物保护中的植物园管理服务”等被纳入限制目录。今后,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六区将禁止新建相关设施。   

此外,由于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和扩建商品交易市场设施,禁止新建从事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活动的市场主体。城六区禁止新建建筑面积在1万平米以上的商业设施。家用视听设备零售、其他文化用品零售、文具用品零售、日用家电设备零售中的文化用家用电器零售、珠宝首饰零售、照相器材零售、图书及报刊零售等行业也纳入限制目录。

 北京未来一周气温下降 阴天或雨天成常客

今天(6月2日)白天天气以晴为主,光照条件好,气温上升快,预计最高气温在31℃左右,午后到傍晚,天气较热。傍晚以后,气温逐渐下降,到明天清晨,最低气温在20℃上下。明天白天,是阴天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在28℃左右,比今天的气温有所下降,但空气湿度有所增加,中午前后感觉有点儿热,需减少剧烈活动。

明天之后的近一周时间内,北京不再会出现较长时间的晴天,倒是阴天或雨天成为常客,同时气温下降,最高气温多在30℃以下,有时甚至只有23℃左右,天气给人的感觉较为凉爽舒适。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