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6.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

2016-06-06 14:59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于6日正式启动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场馆的最终设计方案将从竞赛评出的三甲中诞生。

当日,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发布关于国家速滑馆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公告,邀请全球具有丰富体育场馆建筑设计经验的优秀设计机构前来参赛。该公告还在中国境内外多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上同步发布。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也是北京城区内的唯一一座新建场馆。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速滑馆规划用地范围约20公顷,场馆座席约12000席,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内,用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原址。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国际竞赛选取重要项目优秀建筑设计方案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该方式既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又能做到“优中选优”,保证设计方案的设计质量和艺术水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主要场馆,均是通过国际竞赛的方式选出优秀设计方案。

据其透露,国家速滑馆属于体育建筑,与普通建筑相比其内部功能更加复杂。好的设计方案需要同时满足体育场馆、城市规划、城市风貌等多个方面的要求。该馆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赛后,该馆将成为可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及冰上演出,同时让大众在此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今年6月底,竞赛活动将进行资格预审工作并评选出12家左右参赛设计机构,后于7月初正式开始竞赛。通过此次竞赛,主办方最终将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实施单位可在其中选择1个方案进行国家速滑馆建设。

公告显示,每位参加竞赛活动且递交有效参赛方案的境内外参赛方均可获得酬金,获得优胜方案的参赛方在酬金之外,还可另外获得奖金。

 6.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 各考点增副主考“盯”广播室

校门口拉起考点横幅,一进校门就看到新设的问讯处和温馨服务台,高三办公室里老师依旧为学生答疑……明天(7日),北京市6.1万名考生将奔赴96个考点进行高考,在这最后一天的倒计时里,各个考点校有条不紊地进行考务安排,以确保明天高考顺利进行。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现场了解到,今年高考将新增一名副主考专“盯”广播室。此外,今天上午北京市二十七中学校务办下发通知,禁止装有报警系统的车辆明日进入考点,学校传达室近几天不再接收快件,高考期间办公室电话也不能使用。

变化  各考点新增一名副主考 专“盯”广播室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本市共有61222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55680人报名参加全国统考,5542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全市共设置17个考区,96个考点,1829个考场。

今天下午,各考点校还将进行一次考前培训会。据了解,培训对象不仅为监考老师,包括考点内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培训。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在考务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一名副主考司铃控制室,也就是广播室,如此一来每个考点就有一名主考和三名副主考。

据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党支部书记、新闻发言人袁利军介绍,整个高考的进程都是在广播的主导下进行,何时打铃、何时开始答卷、何时停止答卷的提示都需要从司铃控制室发出,为了确保司铃的准确、规范,因此今年新增了一名副主考。此外,在英语听力考试时,这位副主考也要和相应语种老师在播音室进行听力播放监督。

记者了解到,在试卷流转环节,从印厂到考区全程公安、特警护卫,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

另外,今年朝阳区共有6位特殊考生。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审批,在考场安排上尽可能满足考生应试要求,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考生应试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条件。

 地铁站"被掳"女孩已找到 系情侣吵架

有网友在微博称,一女子在望京西地铁站被两名男子掳走,其间曾大喊救命。今天上午,该网友称涉事女孩找到了,她与两名男子中的一人是情侣关系。女孩离家出走多天,被男朋友找到后,双方发生过激反应。

昨晚9时30分许,该网友发微博称,在望京西地铁站,其与朋友亲眼看到一个女孩被两个成年男子掳走,女孩一直在呼喊救命,他们出地铁一直追到天桥并报警。该网友同时拍下了这辆车的一张照片。另有网友在该条微博下留言称,男友也看到了这一情况,当晚警方已介入。

该网友告诉法晚记者,昨晚9时许,她和一位朋友在地铁望京西站准备换乘时,听到了站口突然传来女子哭声,走近时看到一名身着银灰色上衣的女子一边大喊“救命”一边尝试挣脱两名男子的控制。两男子均为成年人,女子挣脱未果。

该网友说,女子被两男子从地铁站A口掳出去,走了一段后被推进一辆轿车。该网友称,当时,朋友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跟着他们到了轿车附近。“我赶快跑到地铁站内寻求帮助。”该网友说,但是轿车很快离开现场,但朋友记下了车牌号并看到了车子离开时的行驶方向。警察很快赶到,其朋友配合警方做了笔录。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