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三期五福堂站至六营门站开工

2016-06-20 14: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地铁8号线三期五福堂站至六营门站

盾构区间左线今日始发

300吨大家伙地下玩起“华容道”

今天(20日)上午,地铁8号线三期五福堂站工地内,地下19米的位置,一台直径6.14米的盾构机开动马力,刀盘转动,沿着隧道预留孔向北缓缓移动,拉开了地铁8号线三期左线掘进施工的序幕。然而,这台盾构机在左线掘进之前,由于施工条件限制,曾花了45天玩了一次“华容道”,在地下平移了26米。

五福堂车站地下,是地铁8号线三期15标段所在位置,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负责施工。项目经理吕向红介绍,15标段包括1个明挖车站(五福堂站)、1个盾构区间(五福堂—六营门)和1个暗挖区间,线路全长1.8公里,盾构区间全长1.2公里。4月底,由北向南的右线隧洞已经完成了贯通,从今天开始,盾构机将从左线开始向北挖掘,预计8月底完成左线施工。

然而右线的施工并不是一气呵成,盾构机完成右线施工到标段尽头时,按照常规应当开挖一个工作井,将盾构机吊出,再运至左线的始发点继续工作。然而由于南大红门路交通繁忙,地下电缆复杂,无法开挖工作井。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创造了一种“盾构机平移工法”。

“其实就像小时候玩的华容道游戏。”吕向红解释,施工人员在地下开挖一个直径10米左右的暗道,连接西侧26米开外的接收井。重达300多吨的盾构机被推出右线隧洞之后,首先将它拆分成两部分,上半身先向北再向东平移,为下半身腾出空间,下半身向北再向西平移至接收井,上半身再向西进入接收井。“暗道和长9.25米的盾构机几乎是严丝合缝穿过的,空间小,难度大。”另外,由于自重过大,进入接收井后,再对上半身进行一次拆分,分批吊出井口。“虽然前后总共用了45天的时间完成平移,但避免了破路施工、影响交通,社会效益显著。”

盾构机完成了这一次平移之后,从今天开始继续进入左线挖掘,左线施工过程中也将用同样的方法进行一次41米左右的平移。预计左线盾构将于8月底完成。据了解,地铁8号线三期分南北两段,预计2017年底以后陆续开通。记者叶晓彦  甘南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