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出炉

2016-07-01 07: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出炉

记者6月30日从北京银监局获悉,《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投贷联动试点实施方案》已正式出炉并上报银监会备案。这标志着作为银监会全国首批5家投贷联动试点区域之一,北京地区投贷联动试点框架初步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将全面展开,金融助力科技创新的步伐再获突破性进展。

风险控制一直是推动“投贷联动”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北京银监局透露,根据试点实施方案,北京银监局将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配置监管资源“贴身”监管、强化风险容忍度、风险隔离等底线监管要求、探索监管负面清单等方式,实施审慎监管,确保在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方案还对银行申请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和专营机构以及试点退出相关事项作出规定。目前,试点银行北京银行正在对投资功能子公司的设立进行研究设计。

此外,为推动建立风险补偿分担机制,中关村管委会与北京银监局拟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若干措施》,对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专营机构和特色分支行给予相应的房租补贴、风险补贴、人才政策等支持,政府部门对投贷联动不良贷款本金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奇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