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剑突击队50米外打断0.8毫米钢丝

2016-07-06 02: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蓝剑突击队50米外打断0.8毫米钢丝

打0.8毫米的钢丝,子弹劈刀刃,蓝剑突击队的狙击手长年累月训练这些高标准科目,在实战中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狙击手是警察队伍中一个神秘的存在,出其不意,一击致命。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揭秘这些全国特警狙击手中的“神枪手”。

0.8毫米钢丝一发击中

昨日在特警总队的地下靶场,狙击手们展示了自己的射击技能。50米距离,目标是0.8毫米的钢丝,钢丝下端拴着一块挡板,砰,一声枪响,钢丝被击断的瞬间,挡板掉落。接下来是三人协同项目,摆动物体射击,三个鸡蛋用线悬挂在一个架子上,一名狙击手要先击中间的鸡蛋,之后两边的鸡蛋开始摆动,另外两名狙击手同时射击,将摆动的鸡蛋打落。砰,一声枪响,中间鸡蛋掉落,两边鸡蛋开始摆动。几乎是一两秒内,砰,两枪齐发,两个摆动的鸡蛋被同时击落。

蓝剑突击队是首都公安反恐处突的专业力量,主要承担涉枪、涉暴、劫持、极端行为等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现场处置、安全警卫以及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训练一名狙击手没有速成班,只有长年累月的训练这些极端高标准科目。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大赛中,蓝剑突击队的李海峰在狙击科目中夺得第一名,从来自31个省市的64名狙击手中脱颖而出。

做狙击手6年多的高冠卫介绍,狙击手不光是枪打得准,重要的还是心理素质。从外貌、举止上看,狙击手比其他队员少言、稳重。在训练中,有一系列极端的训练科目,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举例来说,运动后射击。在狙击枪后10到20米距离摆放五颗子弹,狙击手跑到身后拿一颗子弹再返回到狙击枪前趴下,射击。“第一次折返的时候,你还没什么感觉,但第二次、第三次你的身体就有反应了,心跳越来越快,你必须在跑动的过程中将呼吸调整好,将心跳降下来,瞄准射击。”折返打5发子弹,规定时间是90秒,而蓝剑的狙击手通常在70秒左右就可以完成。也就是跑100多米还要再精确命中5枪,用时仅70秒。

狙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射击训练外,还有爬楼梯降心跳的训练科目,狙击手们爬楼梯,当心跳飙升后要求他们迅速将心跳降下来。平常,狙击手们经常码弹壳、穿针、穿大米粒,这也能训练他们快、稳、准。除此之外,还有干扰训练。下雨天训练,在狙击手身上放小虫子,拿小棍在身上捅,狙击手们一动不能动。狙击手们的训练不是一枪又一枪连着打,有时趴4个小时,只能开出去两枪。“趴那几个小时,教官会出其不意地下命令射击,下令1秒钟之内就得开枪。几个小时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这种训练不是一般人能接受得了的。”一位狙击手说。

蓝剑突击队的训练一贯坚持“训练高于实战”,不断开发新的训练科目。前段时间,蓝剑一直研究隔着玻璃向目标射击。这是一个双人协同的项目,两个子弹同时发射,但也有一前一后,在前的先击碎玻璃,在后的直接命中目标。高冠卫说,枪打玻璃一定能穿透,但玻璃较硬,子弹在击中玻璃后角度会发生变化,遇到不同厚度、不同材质的玻璃时,子弹的角度也不一样。为了让子弹在射出后保持在合理的角度,不伤及其他人员,狙击手们做了大量的实验,用不同材质的玻璃、以不同的距离。尽管这一科目在实战中很少出现,一般还是要直接击中目标,但狙击手们也不愿放弃这一训练,迫不得已、极端情况下,他们也要成功。

狙击手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日常训练中,狙击手们经常有两人、三人、多人的协同训练。有训练科目是队友作为支撑物,将枪放在队友的身上。胳膊、腿、背、腰都可以成为支撑点,高点、低点这样的调节,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有时已不需要用语言来沟通,队友间都有了默契。双枪齐发、三枪齐发,没有默契,根本无法完成。

能巧妙处置就不会开枪

狙击手们作战只有一个标准,一击即中,不能开第二枪。尽管常年训练也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但在实际处置中,蓝剑突击队的狙击手却很少有开枪的机会。全队狙击手中只有几个人击毙过嫌疑人,虽然他们可以一枪置人死地,却也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易开枪。每次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不到别无选择的地步,绝不轻易开枪。只有在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无法有效控制嫌疑人情绪并且嫌疑人有威胁到人质生命安全的行为时,狙击手才会按照现场指挥员的命令将其击毙。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国长说:“我们充分尊重嫌疑人的生命,能够巧妙地处置,尽量不开枪。绝大部分事件中我们都是以最小的代价,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2014年1月,在丰台东大街地铁站口,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手持20厘米长的匕首劫持了一名女子,场面非常危急。蓝剑突击队队长吕向东亲自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经长时间对峙,吕向东瞅准时机,果断将嫌疑人手中凶器夺下,并将嫌疑人控制,人质安全获救。2014年7月30日晚,在王府井步行街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子。蓝剑突击队队员张亮转移嫌疑人注意力,趁其不备按住其持刀手将其控制,人质被安全解救。

但2012年6月北京观音堂地区一男子劫持一名老人和一名儿童,在长时间劝说无效,嫌疑人再次挥刀想要伤害人质时,狙击手将其击毙。2012年7月19日晚上9点多,在地铁10号线呼家楼站内,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安检员。经现场谈判两个多小时无效,男子企图伤害人质时,蓝剑突击队狙击手开枪将该男子击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