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医保定点有望互认

2016-07-06 15: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将增长 京津冀医保定点有望互认    

北京市昨天(5日)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明确,将在“十三五”时期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统筹建立兼顾各类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未来五年,本市将推动国有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之间形成合理的工资收入分配关系,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增长。

发展目标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建立覆盖城乡、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98%以上,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打造人才智力高度密集、科技创新高度活跃的新高地,北京地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350万人,高、中、初级比例达到20比40比40,高技能人才达到110万人。

■完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努力实现劳动者工资收入平稳增长,最低工资标准稳步提高。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难度大

【规划】

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建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推动企业年金建设,规范管理行为,促进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健康发展。

解读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不能跨省使用往往成为横亘在人口流动面前的一道门槛。落实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统筹部分仅指的是职工“基础养老金”,也就是说不包括8%的个人账户部分。这一点参保人员不用担心。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各地之间的收支情况差异很大,一旦全国统筹,则意味着东部养老金富集省份要补贴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省份。而此番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强力推进,则意味着城镇职工无论在全国哪个地方缴费,未来养老保险都可以随人带走。

但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容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年初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表示,全国统筹的方案正在制订过程中,制订的难度也比较大,因为涉及到对基本制度的认识和将来如何来完善个人账户等等相关的问题,还涉及到财政的责任,包括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责任问题,目前来讲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一旦实行全国统筹以后,如何界定中央和地方的责任,特别是一些经济比较困难的地区,如何在全国统筹之后得到必要的保障,这也是后续需要研究的问题。

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征求意见渐进到位

【规划】

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管理。

解读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更是近年来引起社会热议的话题,甚至在网络上遭到了民众几乎“一边倒”式的反对。但从国家和地方的规划来看,延迟退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此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已有雏形,今年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一,我们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第二,肯定是 “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第三,会有一个社会预告。就是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给大家一个心理的预期。“比如现在公布了这个方案,5年以后才可以实施。比如我是55岁退休,5年以后实施也就是55岁零两个月退休,下一年的人可能就是55岁零6个月退休。”

据介绍,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制定的,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长,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严重,去年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16%。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退休年龄基本上都是在60岁至65岁,甚至更高。

护理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规划】

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加强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管理。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健全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强对职工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参保、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等政策研究。

建立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和支付标准新机制。完善医疗保险报销政策,发挥医疗保险调节作用,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项目调整规范、分级诊疗等改革进一步深化。做好在京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保障工作。适应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实施“两孩”新形势,完善生育保险政策,组织落实好参保人员享受生育保险待遇。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积极参与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解读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成本主要由家庭负担,社会对于解决这一负担问题呼声很高。上世纪60年代,荷兰、德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采取了措施,其中就有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效果非常明显。我国在青岛、长春、上海等地也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的探索。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效果不错。人社部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借鉴国际经验和已有经验,对长期护理保险进行制度的顶层设计,选择更多的城市进行试点。

社会保障连续23次提高企退养老金

【规划】

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统筹建立兼顾各类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适度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

解读

本市已经建立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到2015年,已经是第23次连续提高企退养老金水平,平均养老金水平提高到了3355元/月。2016年本市企退养老金调整方案尚未发布。但按照人社部要求,此次上调幅度定为6.5%,比近年来的调整幅度要低一些。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这个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水平,而不是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6.5%的比例调整,更不是简单的对每个退休人员都按6.5%增加养老金。对于个人来说,由于缴费年限或者工作年限的不同,养老金水平也不同等因素,实际调整的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距。

异地医疗

推动京津冀医保定点互认

【规划】

以京津冀为突破口,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信息系统和业务流程,推动区域内医疗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推进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解读

另外,刚刚公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也提出了几个关于社会保障的“十三五”任务。其中包括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重点,推动实现京津冀三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推进建设京津冀社会保障一卡通。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措施,推动京津冀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互认。

其他亮点

医保向大病和困难人群倾斜

未来五年,本市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将实现应保尽保。

医疗保险政策向大病和困难人群适度倾斜,完善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联动调整机制,适度缩小不同群体之间差距。

未来五年本市还将健全财政投入制度,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适时开展基金委托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职称评审

调整外语计算机政策

五年内,本市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层级设置,建立动态开放的职称评价专业目录,完善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标准,调整职称外语、计算机等政策要求,创新完善高端领军人才、特殊特艺人才职称评价晋升机制。

本市还将探索采取期权股权激励方式,收益分配重点向创新创业人才倾斜。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