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北京新闻头三条】回龙观至上地将建首条自行车“高速”

2016-07-13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回龙观至上地将建首条自行车“高速”

回龙观是北京的超大型人口居住区,常住人口超过37万,每天上下班路上的拥堵一度困扰当地居民。记者获悉,北京市规划院正在研究试点建设全市首条封闭式自行车“高速”路,串起回龙观、上地、中关村等区域。目前,回龙观至上地6.3公里自行车道建设方案已确定。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龙观从事IT行业的居多,通勤路线多去往上地、中关村一带。根据统计,有近两成居民在中关村上班,超过16%的人在上地工作。由于联系居住地和就业地的交通设施不足,特别是京藏、京新两条高速的阻拦,公路东西两侧的联系太弱。拟建设的首条自行车道,主要就是想解决这些通勤人员10公里左右的出行难问题。

规划师表示,计划建设的自行车道有一套完整的骑行系统,“从回龙观出发,经过上地,到中关村的自行车专用道”,中间设置自行车骑行驿站,用于途中休息、修车等。目前设想方案有两条,一条是从体育公园出发,南行至龙旗购物中心后继续南下,一公里后向西,穿越京藏和京新一路到达上地产业园,之后顺着现有道路向南可到达中关村地区;另一条几乎与第一条线路并行设计,在前一条道路向西处分岔向东,抵达规划中的材料创新园之后拐向东南,到清河区域,之后走五环辅路向西,最终在五环内会合成一个闭环。第一条线路是通勤型线路,从出发到上地距离6.3公里,到中关村13.9公里;第二条线路穿越多片绿化带,共15.3公里,环境更好,适合休闲骑行。

为何要选择建设这样的自行车道?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每小时15公里骑行速度计算,早高峰时骑行可能是从回龙观到上地、中关村耗时最短的出行方式。且自行车道为封闭设计,机动车不允许穿行,中间也没有红绿灯,骑行通畅。

对此,一位市民表示,有了这样的自行车道还要阻止电动车上路以及逆行问题才有建设的意义,否则电动车伤人事件会上升。网友“用数据说话”认为,想法不错,如果能覆盖到更多地方,“一二十公里内的路途,就不开车了”。

据悉,昌平区已经基本确定将先期建设从回龙观到上地这条6.3公里自行车道。下一步,市规划院将协调昌平、海淀两区进一步研究项目落地具体事项。

 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6.5%  1月起所增差额9月底前补发到位

昨日(7月12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在接听市民热线电话时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此次增加的养老金从今年1月份补发,将于9月底发放到位。

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6.5%左右,按照国家要求,各省市今年基本养老金调整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1月份以后所增加的养老金将随调整实施时一并发放到位。

昨天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在接听12345市民来电时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与往年相比,今年本市在退休养老金增加方式上有一些变化和不同。

本次调整增加了定额调整的方式,首先给每个退休人员普惠式增加一定数额的退休费,重点体现公平。第二是体现社会保险“长缴多得”原则,在与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挂钩的同时,注重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照顾。三是体现托底功能,对企业退休的军转干部等特殊人群,低于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平均水平。四是继续向年龄偏大的退休人员倾斜,侧重向65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多调一些,体现了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

据介绍,这次增加的养老金是从今年1月份补发的,保证在9月底前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本市于去年3月13日曾上调过2015年的养老金标准,当时调整后,北京市企退人员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305元,平均养老金水平提高到3355元/月。这也是北京市连续23次上调养老金。

 北京低保低收入家庭因病卖房再申保障房条件放宽

今后低保、低收入家庭,因重大变故卖掉唯一住房后再申请保障房条件将放宽。这是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网站获得的消息。

根据相关规定,市民出售房屋自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年限须满三年才可申请保障房。不过,昨日,市住建委网站发布《关于王德贵家庭申请保障房有关问题的批复》,回应东城区住保办的问题。其中提到,考虑到王德贵家庭属于低保家庭,且住房确实困难,东城区方面应在对该家庭情况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经住房保障廉政风险联席会审议通过后,该家庭可在出售房屋未满三年情况下申请保障房。

批复中表示,今后对于低保、低收入家庭,因患大病、偿还债务等重大变故而出售家庭唯一房产的,经区住房保障部门核实确认并经住房保障廉政风险联席会审议通过后,申请保障房时不再受出售房屋未满三年的限制。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