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起北京市15万老人可领护理补贴

2016-07-16 04: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年起15万老人可领护理补贴

从2017年起,北京市将对户籍人口中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发放照料护理补贴,预计15万老人将获益。7月15日上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向市人大常委会居家养老条例执法检查组作汇报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按国际通行标准,在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六项指标中有一项做不到的老人,即为失能老人。据估算,到去年底,全市户籍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约15万人。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则达56.2万人。

2015年,本市在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密云等五个区开展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护理补贴试点工作,约1.9万老人受益。15日上午,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就本市居家养老条例执行情况赴海淀检查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补贴制度将从2017年起在全市推开。

据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目前由民政局、老龄办牵头起草的《关于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已经完成,待进一步完善后将由相关部门会签印发。

据介绍,补贴发放对象为:城市特困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中的失能老年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老年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老年人和70岁以上老年人。

目前,补贴的具体标准仍待确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笔补贴将通过“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以电子代金券的形式发放,用于购买照料护理服务,当年未用尽的补贴额度可延期到次年年底前使用。

依照市民政局、市老龄办最近制定的《关于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有关服务事项的通知》,护理补贴只能用于购买预防保健、就医陪护、居家护理、生活照料等照料护理服务,由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单位提供,且不得以其他商品代替服务。

目前本市已发展专门服务困难失能老人的机构150多家,涵盖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辅具用品等失能老人急需项目,服务区域达全市所有区。

>>相关新闻

东城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赴东城区检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行情况。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拟定医疗机构提供入户医疗服务的项目目录。

据东城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医疗服务与居家养老相结合方面,东城区已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老年人家庭开展分片保护签约服务,并制定上门医疗护理服务清单和规程。为鼓励社区医护人员进家入户开展诊疗服务,东城区还建立了服务情况与社区医护人员奖励挂钩的工作机制。

签约家庭医生都能提供哪些服务?据东城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城区针对轻度失能、中重度失能等不同情形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的“服务包”。比如轻度失能人群,主要提供的就是药品购买、入户巡诊、康复治疗等;对于中重度失能人群的巡诊,则是基于东城区中医药发展改革示范区的特点,提供中草药上门服务,“包括针灸、按摩、拔罐等”。目前东城区正对全区老年人的需求进行抽样调查,内容包括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再最终确定整个服务包和菜单。

另据了解,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拟定可入户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未来将为入户医疗提供服务目录。东城区的上门服务项目范围也将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沙雪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