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南博物馆百业展弘扬工匠精神

2016-07-16 05: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宣南博物馆百业展弘扬工匠精神

精巧的榫卯结构、精致的雕花图案、精细的锛凿斧锯……正在西城区宣南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匠人匠心见精神——京城百业之木匠行》专题展览,带观众走进了京城传统手艺人的世界。展览持续到9月12日,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后,该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其他门类的传统技艺展览。

此次展览从源流、分工、行业精神等方面,讲述了木匠这一行业的点点滴滴,借助百余件展品讲述匠心之作和匠人精神,将木作、匠人、匠心有机融合在一起,体现出中国传统手工业和文化的无穷魅力。这次展出的百余件藏品红木,海黄、小叶紫檀、金丝楠……这些名字人们耳熟能详,可是亲手触摸过的并不多。这次展览,博物馆特意准备了一整面墙来实地展示各式各样的木料,观众可以触摸名贵木料的质感。

木料墙的对面,是一面榫卯墙。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传统木工技术,在世界上负有盛名,而榫卯结构,就是中国木工的灵魂。其设计的精巧,结构上的独特,直到今日都令后人赞叹不已。而经过千年的发展,中国木工的榫卯结构可谓出神入化,作为最高杰作的故宫,更是中国的象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海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