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北京大雨的谣言别信!

2016-07-20 14: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张婷 徐琨尧 耿学清  朱天龙)北京连日暴雨,今早(7月20日)升级暴雨预警等级,城市部分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

预警提示是为了提醒市民积极防范,网络、社交媒体上却掀起了一股谣言潮,不少往年、外地的坍塌和积水的照片和视频流传。记者上午一一求证,发现均为谣言。

谣言1

公主坟地铁站厅被淹?

上午,网络上流传一张显示着1号线公主坟站站厅被淹的照片。照片上有1个大的指示牌,牌上字显示“1号线公主坟站”。另外照片上显示的位置在地铁站厅内。照片里还有一台安检机器被淹没在水中。

一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因为地面被淹,不得不站在安检的机器的传送带上。记者发现,该照片里的指示牌上的字样以及指示牌都与北京地铁里的指示牌不一样。另外从北京地铁的站厅构造看,雨水一般不会进入到站厅,最多可能是地铁出入口会出现倒灌情况。

针对该照片,北京地铁表示,该照片纯属假图,不是北京地铁。北京地铁表示,昨日夜间京城开始降雨,地铁公司及时启动防汛预案,截至今日9:30,所辖各车站共铺设防滑垫2375块,摆放防滑提示牌1784个,发放一次性雨衣10727件。今晨共加开临客11列。  

谣言2

公共自行车车桩漏电有人被电击?

今日(7月20日)上午,朋友圈被一条微信刷屏了。微信称:北京市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随后,记者从“北京公共自行车”官微号获悉,该消息不实。

记者了解到,北京公共自行车为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认证账号。

北京公共自行车解释道:公共自行车网点设施分为锁车车桩和自助服务终端(每个网点一台)。其中,锁车车桩直流供电,电压12伏,不会致人伤亡;自助服务终端施工都做了防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安全;站点外接电源线路也配备漏电保护,通过双重保护确保安全。目前有泡水的运营点都会有运营人员拉闸。

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自行车网点不会发生漏洞伤人情况。请大家理智生活,勿传谣。

谣言3

阜成门桥积水淹车?

今天(7月20日)上午,对于网络上传出的阜成门桥大范围积水一事,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获悉,截止到中午,阜成门桥下并无积水,从现场反馈和视频监控可以看出,该桥附近排水、通行正常。

谣言4

居庸关山体又滑坡?

在昨天(7月19日)居庸关长城护坡发生滑坡后,今日上午,朋友圈再次传出一段曾在6月份出现过的某地山体滑坡视频,并附文字:“紧急通知:G6京藏高速出京48.5公里处居庸关山体滑坡了,高速辅路都堵死了,大家注意安全!”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在一段山路旁,山体碎石从山坡上滚下,砸在路面上,现场伴有浓浓的烟尘。

今日上午,记者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了解到,昨日下午居庸关长城护坡发生滑坡,当日晚间排险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滑坡面已经覆盖好苫布、塑料布,京藏高速可以正常通车。由于今日上午仍在降雨,居庸关长城管理人员在排险的同时仍对南关及周边长城城体进行巡查,暂未发现其它隐患,网传视频的描述并不属实。

谣言5

北京朝阳大悦城“水漫金山”?

上午(7月20日),一段大悦城“水漫金山”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显示,几名环卫人员正站在积水当中作业,而大悦城门口的路面积水至少有1米深,已经漫过环卫人员腰部。据网友传言,该视频的拍摄地为朝阳大悦城。

为此,记者上午联系到朝阳大悦城,商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近日暴雨蓝色预警,商场方面已经做好预警工作。目前商场周边排水情况一切正常,并未出现有大量积水的情况,且就视频中大悦城的外立面墙体来看,也并非朝阳大悦城。

记者通过网络街景功能查询发现,该视频当中的商场,实则为天津南门外大街2号的天津大悦城。对于积水的问题,天津大悦城推广部工作人员反馈,目前天津的确雨量不小,且由于大悦城所在位置地势较低,门口路面也的确有一定积水,但绝没有达到视频中已经及腰的程度。“我们商场里的顾客都非常安全,商场也在正常营业。”

文/记者 周超 张婷 徐琨尧 耿学清  朱天龙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 周超 张婷 徐琨尧 耿学清 朱天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