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漏雨屋可申请公共维修金

2016-07-21 02: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漏雨屋可申请公共维修金

20日的大雨让一些房屋、尤其是顶层的住户遭遇漏水的困扰。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包括漏水共6种情况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修缮,而且不需经过双2/3业主同意等程序。在无需业主签字的情况下,准备3份材料即可到当地房屋和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申请使用,最快48小时资金到账。

记者了解到,这6种情况包括: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的。如果遇到房屋漏水,由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就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应急维修的相关情况告知业主;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由物业服务企业告知。业主对分摊情况提出质疑的,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企业应予以答复。

订单火爆 外卖涉水步行送餐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实习记者 李阳)昨日,北京遭遇暴雨,不少人选择外卖送餐。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碍于部分地区路面积水较深,外卖员难以通行,一些餐厅外卖被迫“歇业”。

昨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朝阳区惠新西街附近一家餐厅,店面显得较为冷清,仅有5位顾客就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桌上摆放着20多份外卖,店内送餐电话不时响起。

在中关村附近,马路上不时可见来往的外卖小哥。一位小哥说从上午10点开始送单,一直到下午3点仍未送完。而在大兴区黄村西大街附近,由于路面积水较深,记者见不少外卖人员只能步行送餐,一些餐厅就此“手动”取消外卖订单。而在另一家比萨店,店员则会电话回复顾客:“因为天气原因,可能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送达,如果您等不及可以取消。”记者观察半小时发现,十几个订单皆被顾客取消。线索:辰先生

■相关新闻

空调排水管冒水 楼房住户被淹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天下午2点多,居住在通州区玉带河东街的曹先生突然听到阳台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声响。“只见空调排水管道口不停往外冒水。” 曹先生称,眼看着水一直流到了门厅,沙发、茶几、电视柜全都被泡了。

据曹先生所在小区物业介绍,设在住户室内阳台的管道多为空调排水管道,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跑水情况。不过,由于昨日持续降雨,小区顶层阳台又为露天设计,致使雨水涌入空调排水管。建议居民雨季外出时,将家中排水管的口儿堵住。

一侧墙体突断裂 胡同居民急撤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由于连夜大雨,20日早上开始,东城区大江社区长巷五条7号居民高霞家的房顶就开始漏雨,一侧墙体发生断裂。险情出现之前,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就已帮助居民从危房中撤离,人员离开5分钟之后,前房檐脱落,由于处理得当,保障了居民人身安全。

网约出租车加价也难打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家住通州的市民李女士昨日准备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回家,她称,平时从西单打快车回家也就60块钱,但昨天她连续叫了几次都没有司机接单。“软件提示说,让我加价至120块。”李女士称,她随后选择打正规出租车回家。“一共花了90块钱。这么看来,雨天还是正规出租车更划算。”

车险赔案一日增96%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昨日,北京突降大到暴雨,车险赔案大幅增加。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表示,截至昨日16点30分,昨日共接到北京地区水淹车报案件709笔,较19日同一时段增长96%,共接到救援申请电话约540笔。记者从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了解到,昨日截至17点,共接到车险报案369笔,其中需要安排施救的有287笔。

应急可透支30元电费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国网北京电力194个营业网点和2万余个代售电网点正常营业,恶劣天气下建议市民选择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购电。若市民家中因未及时购电导致停电,可通过拨打95598热线或“掌上电力”APP申请应急送电服务,将为市民远程提供30元预付电费。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