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由工业强区迈进服务业新区

2016-07-22 05: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由工业强区迈进服务业新区

顺义作为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重点发展城区之一,是首都国际航空中心的核心区,是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临空产业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依托首都机场,顺义发展航空、物流、会展、高科技制造业,逐步形成了以临空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经济格局,实现了从“京郊粮仓”“工业强区”到“临空经济区”的跨越,2011年成为北京市第五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区县。

2016年5月5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正式批准顺义区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中关村顺义园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试点。如今,作为北京经济强区的顺义,正借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东风”,从工业强区向服务业大区转型升级。 

1个目标坚定不移

顺义的目标是,力争经过两年实践,巩固和提升临空经济、智能新能源汽车、地理信息、文化创意、科技贸易、商务会展等区域特色产业的优势地位,培养和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和企业的聚集区,力争实现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5%以上。

3大保障助推发展

区位优势:年旅客吞吐量达8900万人次,世界第二、中国最大的航空港首都国际机场坐落在顺义的土地上。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是全市目前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拥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际科技贸易基地的功能平台优势,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生物医药等外向型服务业,在空港贸易便利化、文化保税园等试点方面已经形成了集聚效应,在全国保税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机构健全:商务委、发改委、金融办等34个部门组成的顺义区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顺义区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政策扶持:建立企业诚信系统及服务业企业“黑名单”制度。按照“一站式、一体化”服务理念,统筹建立便捷高效的企业综合服务大厅,协调海关、国检、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等部门入驻,推进落实便捷高效的“单一窗口”模式为企业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7大领域初见成效

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积极推动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护公司项目落户,将成为国内首家由外方控股的飞机维修落地项目。在北京海关等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巴航(中国)飞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试点“航材共享”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积极推进中航租赁、农银租赁等企业,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金融服务领域:围绕首都新兴金融聚集区建设,今年先后引进中森建银等3家融资租赁企业,全区累计达到34家,成为全市第二大融资租赁企业聚集地;引进方控保理、瑞金保理等4家企业,商业保理聚集区初具雏形;引进中森建银产业发展基金、首中投资等3家企业,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加速发展。目前,全区在谈金融项目30余个,业态涵盖银行、合资证券、互助型保险、基金、金融租赁、财务公司、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领域。

智能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与北汽集团密切配合,在大力提升传统汽车产业品质品牌的同时,以北汽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为支撑,依托北汽研究总院、长城华冠等研发机构,会同富电科技、乐视等一批知名企业,积极推动区内汽车产业链向研发、贸易、租赁、金融等服务环节延伸,打造“智能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基地”。

科学技术服务领域:大力实施创业摇篮计划,建成了面向全国创业人才的综合服务大平台,全区已有15家创业基地投入运营,孵化面积近15万平方米。中关村顺义园与北京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入驻荷兰代尔夫特大学中国研究院、北京国联万众公司等项目15个。中关村顺义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北京虚拟现实产业研究院。去年底成立的全国首个新三板产业加速器集聚效应明显,已挂牌企业5家,正在挂牌审批企业6家,入驻优质企业34家。

文化贸易服务领域:我国首家民族特色文化版权保护与展示交易中心正式成立,每年将培育转化民族文化特色项目50个,进一步保护、挖掘和提升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由韩国金牡丹占股70%并与两家内资文化贸易类企业合资成立的北京世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天竺综保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该公司主要围绕中韩广播电影电视产业版权贸易及文化交流合作等开展相关业务。天竺综保区入区企业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成功开展国内首个以版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务后,今年完成9项租赁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为近70家文创企业提供了以影视剧版权、专利权、音乐剧版权等为租赁物的融资,总投放金额超过14个亿。

国际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率先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及时兑现促进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支持企业对接境外主流电商平台和营销渠道,促进境内外电子商务企业融合发展,涌现出以林德商贸、聚优澳品为代表的特色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积极推进天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目前已有1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区发展。新国展二三期加快建设,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地理信息服务领域:依托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目前,已有天地图、正元地理信息、九成空间、天下图以及高德软件公司等36家知名地理信息服务类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达18亿元。目前正在对该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分析研究,以促进地理信息全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38项试点政策先行先试

围绕七大服务领域和体制机制方面,顺义区共提出了38项试点政策,其中包括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措施23项,在顺义区先行先试措施15项。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20项任务;2017年完成剩余的18项任务。

下一步顺义区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服务业扩大开放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高端服务业产业链和生态链。顺义将以更开放的环境、更宽松的政策,为到顺义投资创业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共建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