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游16条河明年底前基本还清

2016-07-22 15: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游16条河明年底前基本还清

在今天(22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对本市几大重点流域的治理情况和下一步治理措施逐一进行了梳理。林克庆表示,明年年底前,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游16条河道水质将基本还清。而2018年底前,全市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

城乡结合部是3年内治污重点

从本月起,北京开始启动污水处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新计划的实施期间将一直延续到2019年6月。此次新实施的《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是已经执行的2013年至2015年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加强版。

新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三年,治污将以中心城、副中心、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区村庄为重点。

2019年北京市中心城和副中心建成区将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

四环内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

林克庆首先作了北京市政府关于《加快管网建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林克庆表示,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本市新增污水管网1400多公里,增长18%,中心城区新增386公里,四环内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清河、凉水河城市段等河道基本还清,全市污水管网达到940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从2012年的每日398万立方米提高到672万立方米,增长70%,基本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新建和升级改造再生水厂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通过截流污水口、建设临时治污设施、现有污水处理厂深度挖潜,减少直排入河污水每日51万立方米。

同时,对渗滤液排放、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重点排放领域和行业实施常态化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排污单位1000余家,立案处罚水环境类违法行为51起,处罚金额427万元。

林克庆介绍说,今后三年将建设管线1081公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4座,新建再生水厂27座,解决至少76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新建再生水管线472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41条段。其中,中心城新建改造管线528公里,北京城市副中心222公里,其他地区331公里。

 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将统一 京冀医保定点将互认

今年,北京市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将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由人力社保部门进行管理。这是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在21日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节目时透露的。另外,他还指出,本市将建两套人才落户机制,一套为积分落户政策,一套专门针对高精尖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也将首次纳入引进之列。

北京将实行的积分落户实施方案正在广泛听取意见。徐熙说,政策的前提肯定是要控制北京人口规模,门槛肯定会高。但这并不说明北京就不吸引人才了,在向现代化、高精尖发展进程上,吸引人才是必然的。北京的吸引人才机制有规划:对亟须的科技文化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人才进行规划;有评价体系;同时,正在积极拓宽人才概念以及引进的领域,包括高技能人才也将列入引进工作计划。未来进京落户将有两套框架:一种是针对在北京工作时间长、有贡献的人群可通过积分落户政策;一种就是针对高精尖人才的人才政策。

徐熙透露,按国务院要求,今年,本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将整合,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由人力社保部门进行管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最终实现两种制度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方面的“六统一”。预计今年年底前,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出台制度整合的实施方案。

同时做客节目的河北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表示,京冀已经签署了《医疗保险合作备忘录》,正在推动医保定点机构的互认。目前已经在北京周边14个县试点确定了作为北京医保定点的机构,将来还会全面推开。

 北京未来四天雷雨频“光顾” 

“大暑连阴,遍地黄金”,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暑节气。京城告别了降水带来的凉爽,溽暑的闷热感重新回归。今天,京城最高气温将一跃至30℃以上,相对湿度也相应增加。此外,明起四天,京城多有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28℃至33℃之间。

气象专家表示,大暑节气之后,在饮食养生上应以祛湿为主,除了勤喝水维持身体所需营养成分外,还应重视以粥养生。

未来四天雷雨频繁来扰  但气温并未明显走低  

“俯人间,大暑少清风,多炎热”。今天17时30分,时序将推进至大暑节气,即夏天中最为炎热的时节。古时大暑分三候,初候“腐草化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

京城的天气可谓“应景”。经过19日至21日连续55小时的降雨,京城的气温也被打压得抬不起头,昨天的最高气温在26.3℃,可谓凉爽宜人。不过,今天乘着大暑的“东风”,京城气温也将回升。上午9时35分,南郊观象台气温已升至28.1℃,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今天最高气温有望升至31℃,相对湿度在70%左右。由于气温和湿度的“配合”,今天京城有了桑拿天的感觉。

明天就迎来了双休日,天气状况是否适宜外出游玩?据李焕安介绍,今天夜间京城仍然会有小阵雨。市气象台预报,明起四天,京城更是每天都有雷阵雨。

在迎来阵雨的同时,气温并没有明显走低,双休日京城的最高气温在33℃左右。下周一,气温将有小幅度下滑最高仅有28℃,但周二便再次反弹回31℃。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