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傍晚仍有阵雨 明后气温回升 “桑拿天”回归

2016-07-25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冷空气“不配合”大雨爽约 短时雨量大但分布不均 预计今日京城仍有阵雨 明后两天雨水暂别——气温明回升 “桑拿天”回归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由于冷空气“不配合”,暖湿气流只能唱“独角戏”,一场预期中的暴雨没有出现。

今晨5时40分,市气象台解除了雷电黄色预警,标志着大雨“一去不回头”。当然京城今天也并非“高枕无忧”。雷达回波显示,今天仍有冷暖空气进行“配合战”,因此仍有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不足10毫米,南部部分地区可达中雨,傍晚到夜间降雨逐渐减弱结束。

受降雨影响,今天的气温较昨天有所回落,最高在29℃左右。不过,随着降雨云团的彻底远离,明天开始高温高湿的“蒸笼”模式将回归。另外,气象局提醒,近期降雨较多,目前山区土壤已经饱和,今天仍处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中。

天气 雨量分布不均 全市平均为中雨

受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昨天傍晚到夜间本市出现雷阵雨天气,较明显降雨出现在后半夜。针对此次较强降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局于24日10时35分启动Ⅲ级应急响应,17时30分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

北京市气象台于24日17时20分发布全市范围的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房山区气象台于24日17时45分率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密云、平谷、通州、大兴和石景山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8时市国土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部分区气象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凌晨2时左右,雨水应声而落,其间伴有雷电活动。不过,此次降雨雨量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为中雨;东部地区降雨量和短时雨强较大,累计雨量达大雨,局地出现暴雨。密云、海淀、平谷伴有6至8级短时大风。

市气象局发布的24日17时至25日6时降水量信息显示,全市平均降雨15.3毫米,城区8.9毫米,西南部15.7毫米,西北部6.2毫米,东南部33.6毫米,东北部21.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平谷红石门69.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大兴青云店,25日2至3时降雨52.1毫米。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全红月介绍,此次降水中全市6个站点的降雨量超过50毫米,降水密集的东部地区有33个监测站平均降水超过33.6毫米。

今日仍有阵雨 气温回落最高29℃

据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庆元分析,与刚刚过去的19日至20日降雨相比,本次总体雨量将小于上次,但是强对流天气较为明显。不过,今晨随着雷雨云团逐渐减弱东移,市气象台已于5时40分解除雷电黄色预警。

那么,强降雨是否就此作别?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京城仍有阵雨天气,不过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不足10毫米,南部部分地区可达中雨,降水量在10至15毫米左右。

据全红月介绍,今天虽然全市没有大范围降雨,但上午在平谷、通州、延庆、门头沟、房山等地还有降雨回波,因此会有密集降雨,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降雨将逐渐减弱并结束。受降水影响,今日京城气温也有所回落。

此前两天京城开启“蒸笼”模式,虽然气温并不算太高,但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因此体感极其闷热。今日受雨水打压,京城最高气温将回落到29℃。但相对湿度不减反增,上午10时30分,空气相对湿度高达90%。

明后两天雷阵雨天气将告一段落,京城将以多云转晴为主,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2℃至33℃,“蒸笼”模式将再次回归。不过周四开始,又将有两天雷阵雨天气到来。

释疑 为何此次降水“厚此薄彼”?

降水量信息显示,此次降水京城东北部和东南部比较“受宠”,而城区降水相对较少,降水分布不均。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要从此次降水形成的原因来看。

据气象专家介绍,19日至20日降水是低涡和黄淮气旋联手导致,有着极其强盛的偏东风输送水汽,在华北地区辐合抬升导致。但昨天至今天的降水是一个低空切变线导致,昨晚到今天上午先受到暖切变影响也就是暖湿空气“内讧”带来降水,今天的阵雨则是冷暖空气交汇产生。

因此,此次降水对流特征很明显,雷会比较响,短时雨量大,降雨时空不均。“形象地说,在同一个时刻可能有些地方在泼水,有些地方就是干打雷不下雨,所以此次降水,在直观感受上没有19日至20日降水来得酣畅。”气象专家说。

为何降雨不如预期的那样大?

根据昨天下午的预报,此次降水全市将是大雨到暴雨量级。但截至今早雨水大部队“收工”,市气象台也没有发布全市暴雨预警。而截至今日6时的降水量信息也显示,大到暴雨并未现身。为何北京此次降雨没有预期大?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庆梅分析,此次降水主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打“配合”,主要以暖空气内部降水为主,因此降雨强度达不到预期。此外,影响北京的西南气流不如预期的强,带来的水汽也相对减少。同时,上升运动相对弱造成对流强度偏弱,这都导致最大雨强没有预期的大。

另外,昨天午后到夜间河北西部、天津南部出现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吴庆梅分析,昨晚在西南水汽通道上的河北西部灵寿县降雨249.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106.4毫米;在东南水汽通道上的天津南部也有强降雨,其中天津滨海新区刘岗降水量达171.8毫米。“北京的南部地区强降雨造成的近地面气温下降,减弱了强降雨的热力条件,进一步造成对流强度减弱。综合上述因素,此次降雨量较预期偏小。”吴庆梅说。

实时路况

早高峰路况较好 晚高峰避行国家体育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婷)记者上午从交管部门获悉,今日交警提前上路执勤,早高峰时期交通秩序井然。其中,二环以里交通指数破7,道路中度拥堵。整体来看,全网交通指数较低,路况较好。另据市交管局路况信息,早高峰时期,东四环主路小武基桥南向北、东五环平房桥南向北有事故发生,与平日相比事故较少。

交管部门提醒,进入暑运以来,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等交通场站周边的车流持续较多。其中, 北京西站在早高峰期间的交通压力比较突出,午间西站北广场也陆续出现车辆排队情况,过境车辆可选择绕行复兴路、广外大街、蓝靛厂南路。

此外,暑期去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观的旅游客流较为集中,特别是午后14时至17时,容易造成中关村北大街双方向以及清华大学西门路口车行不畅。另外,去往圆明园、颐和园的车流量也较大,周边的颐和园路、清华西路容易因车多发生拥堵情况。建议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出行。

另外,工作日早高峰,京藏高速进城方向从清河小营至健翔桥易出现拥堵情况。车辆可以选择京新高速、毛纺路通行,然后经月泉路至学清路、双清路行驶。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日晚间,国家体育场将举行2016年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北京站的比赛,届时周边道路可能出现车行缓慢情况,建议市民乘坐地铁八号线前往。7月26日和29日,工人体育场也将举办足球赛事,建议过往车辆尽量避开东四环十条桥区、东三环长虹桥区等工体周边道路。

受降雨影响,25日4时许,S229宋梁路丁各庄桥下,京平高速物流园通道桥下和马坊附近通道桥下积水。目前物流园通道桥下正在处理,不影响主路交通,其他两处已处理完毕。

文/记者 张婷

公交地铁

6公交线路受影响 早高峰4号线加开临客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记者上午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截至今日9时,受到降雨后道路、桥区积水影响,共有6条公交线路采取措施。其中因积水采取甩站措施的线路共有4条,包括675路、811路、813路以及814路;因落坡岭-色树坟塌方、109国道积水严重,929路发苹果园地铁-玉皇庙区间车;因北老君堂路面塌陷,874路双向停驶。

地铁方面,上午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为保障周一早高峰乘客的顺畅出行,京港地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今日早高峰期间,4号线加开5列临客。

为应对降雨,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各车站加强巡视,通过站内监控设备关注各出入口雨情及积水情况,准备做好乘客引导工作。各站在停止运营后,在车站出入口摆放好防洪挡板和防汛沙袋,防止雨水倒灌。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列车提前驶出车辆段及停车场,保障车辆准时载客。

另据丰台区政府、交管部门关于调整正阳桥北、正阳桥东的安排,自明日首车起,途经正阳桥北(北行)站的310、313、351、602路向南移100米,途经正阳桥东(东行)站的459、477、678、912、夜16路向东移50米。

文/记者 周超

应对措施

影响河道行洪障碍物要求全面清除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23日,市防指便提前通知各防指做好降雨应对工作;24日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河道清障工作,要求将河道行洪障碍物立即清除,河道内施工作业全面停止,人员设备全部撤出;已建成的影响行洪的围堰、临时坝全面拆除。

对7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和重点行洪河道及时采取调度措施。北台上水库、大水峪水库、怀柔水库按照调度方案泄洪,降低水库水位。城市河湖、重点河道运行正常。

市防指23日、24日连续两次组织成员单位全网会商,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做好隐患排查、重点区城市控、水利工程调度、预报预警、信息报送、河道清障工作。通过预警中心,全网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市民减少出行。全市39家A级景区暂停营业。及时启动防汛专家组,研判分析雨情汛情发展,评估可能带来的防洪风险,制定防洪调度措施,为科学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各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在岗在位,一线指挥,做好应对本次降雨的各项准备。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选派骨干应急志愿者队伍分别在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密云等高风险地区现场备勤。

房山、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七个区组织泥石流易发区居住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截至目前,新转移27460人,全部妥善安置。海淀区及时转移险户60户127人。排水集团39座泵站开启运行,共抽升雨水9520立方米。

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