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划73处蓄洪涝公园 可存贮超1000万立方米雨水

2016-07-26 16: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规划73处蓄洪涝公园

平时是滨河公园 汛期变身蓄洪蓄涝区 可存贮超1000万立方米雨水 相当于5个昆明湖的容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本市将规划73处蓄洪蓄涝区,它们平时以滨河公园的面目示人,到汛期需要时就会“变身”。根据《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涝规划》,这73处“蓄洪涝”公园共能存贮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5个昆明湖的容量。

《法制晚报》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事关整个城市运行安全的《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涝规划》已经获得市政府批复。

除了73处蓄洪蓄涝区,本市将在山区规划新建5座水库,它们将与现有88座水库一起,实现83%的山区流域面积控制率。

此外,本市还计划在中心城结合公园绿地建设绿色生态调蓄区71处;结合广场体育场等建设调蓄水池23处;利用河湖调蓄5处。

另外,本市首次连夜开挖的两个应急蓄水池中,位于西三环丽泽桥东南角的蓄水池主体工程已完工,可随时蓄水。

山区规划新建5座水库蓄水

北京共有五大水系,包括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和泃河。这五条水系和无数分支,组成了北京的防洪排涝河道。

据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一共有防洪排涝河道273条,其中规划重点河道125条,包括60条防洪河道和65条排涝河道。

同时,本市将在山区规划新建5座水库。这5座水库从东北至西南分别是钻子岭水库、西峰山水库、陈家庄水库、二道河水库和张坊水库,和现有88座水库一起,可以实现83%的山区流域面积控制率。

中心城修滨河公园疏积水

在中心城区既无法建水库、又不能扩展河道的地方,将新增73处蓄洪蓄涝区,即洪涝“缓冲带”。这些蓄洪蓄涝区平时是大小不等的滨河公园,在汛期来临时则有望直接缓解中心城河道周围道路积水的情况。

例如,位于亦庄河西区的滨河公园,就是该片区域的蓄涝区。若碰上持续强降雨河道满溢时,来不及排走的雨水将在河道两边的蓄涝区停留,得以调蓄和利用。

此外,丰台区的丰草河、马草河周边,河道一涨水水面就会比路面高不少,且河水会灌进周边道路形成积水,挡住居民的回家路。因此,本市规划在“凉水河—马草河”四环外一段河道周边建多处蓄洪蓄涝区。

另外,南四环南、南三环南这些往年每逢大雨都要严防死守的河道周围,也将设立蓄洪蓄涝区作为“缓冲带”。而丽泽地区的滨河水景,也将起到蓄洪蓄涝作用。丰草河从三环外进入丽泽金融商务区以后的一大段河道,都将被蓄洪蓄涝区包围。

据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蓄洪蓄涝区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当河道满了、道路雨水进来时可以短暂蓄水,二是在河道漫溢时让洪水停留在这里而不是直接进入城市道路。

计划建设绿色生态调蓄区71处

除了蓄洪蓄涝区,本市还计划在中心城结合公园绿地建设绿色生态调蓄区71处;结合广场体育场等建设调蓄水池23处;利用河湖调蓄5处。目前,本市在“西蓄、东排、南北分洪”防洪排水格局基础上,构建“两纵四横、一环双网”总体格局,形成由建设小区、市政道路等源头雨水控制与利用系统、雨水管道、雨水泵站、排水河道、蓄洪蓄涝区、防涝设施等组成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另据记者了解,能指导到2030年本市城市规划的总规目前正在编制。此外,本市也在编制全面落实推进“海绵城市”的相关意见,“海绵城市”的概念将覆盖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各个新城。

相关新闻 丽泽桥应急蓄水池完工

为应对强降水,从7月23日起,本市首次连夜开挖两个应急蓄水池,分别位于西三环丽泽桥东南角和京港澳高速南岗路段,容量分别为3万立方米和5万立方米。截至昨晚,丽泽桥附近的蓄水池主体工程已完工,可随时蓄水。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土方工程顺利完工后,接下来将对蓄水池内外侧坡体进行加固,坡顶插上铁丝网,并在周围布上围挡,“如果再下大暴雨,这里就能容纳一部分桥区积水。蓄水池离丰益桥不远,如果丰益桥有积水了,蓄水池也能兼顾发挥调蓄作用。”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丰台区水务部门还将加高丰草河堤岸,降低河水漫溢风险。丰北路临时泵站也将增加3台水泵,抽排能力达到每小时3300立方米。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