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北京新闻头三条】2020年财政收入将超6000亿

2016-08-02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市2020年财政收入将超6000亿

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公共财政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到2020年超过6000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4.5%左右,到2020年达到7178亿元。从支出重点看,财政仍将不断加大民生支出比重,并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等发展战略。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增速将从高速转为中高速。《规划》提出,将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支出年均增长4.5%左右。

“十三五”期间,财政将不断加大民生服务投入,解决好与市民利益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提供多样化社会服务,更好满足民众需求。《规划》提出,将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公共文化体育方面,财政除支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还将加强各区、重点新城、新建大型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全民健身方面,将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中心等。

就业领域,财政将合理安排资金,加大创业贷款政策扶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社保方面,将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等,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产业化。“十三五”期间,财政资金将继续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危房改造等,并建立健全租金补贴保障机制,积极研究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

“十二五”时期,本市财政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支出比重保持在35%以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提高。

《规划》还指出,“十三五”期间,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运管,重点在轨道交通、停车设施、垃圾污水处理、能源、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合作模式(即PPP模式)。截至5月底,本市纳入财政部PPP管理系统项目已达89个,总投资额达2487.36亿元。

 北京统筹规划城市道路空间保障行人自行车路权

强制条款保障行人和自行车路权;变电箱、报刊亭、候车亭等不再占用人行道;路侧种植高大乔木,打造连续林荫道……我国第一部统筹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的地方标准——北京《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

目前,该《规范》已经用于北京城市道路新建和改建的审批和建设,以倡导绿色出行,引导道路使用空间逐渐向步行和自行车倾斜。

作为主编单位,北京市规划院近日对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

强制条款

确保行人自行车路权

为了确保行人和自行车交通的路权不受侵犯,《规范》中进行了强制性条款设置,包括各级城市道路两侧应设置人行道,且人行道不得中断;交叉口范围内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得小于路段上非机动车道的有效宽度等。

解读

市规划院解释称,交叉口往往行人更多,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极易引起交通事故。因此,特别规定道路交叉口处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得小于路段上非机动车道的有效宽度。随着《规范》的出台,北京的城市道路空间将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移,道路使用空间要向步行和自行车倾斜。

候车亭进绿地 不再占人行空间

《规范》规定,体量较小的设施宜设置在行道树之间空间,包括信息亭、电话亭、导引标识、信号灯杆及箱、交通标志杆、交通护栏、自行车架、候车亭、废物箱、灯杆等。体量较大的设施宜设置在路侧绿地,包括书报亭、政府定点早餐车、活动厕所、变电箱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规范》对于公交车站候车亭也提出了要求。当人行道宽度小于一般值规定时,地面公交车站应采用前后通透的候车亭,候车亭立柱应设置在行道树设施带内,不得占用人行道。

解读

市规划院表示,北京城市道路上设置的公交车站候车亭采用的是大面积广告牌的型式,立柱普遍占用人行道空间。在道路空间不足的情况下,与广告相比,行人的路权应该优先得到保障。

 预计9月底前公共WiFi覆盖1.8万辆公交车

北京公交免费WiFi设备拆旧换新工作正在进行,预计9月底前,将覆盖1.8万辆公交车。事实上,类似“福利”并非首次亮相。

早在2011年,北京就已开通名为“My-Beijing”的免费无线接入服务,并在去年实施升级改造,覆盖全市298个主要公共场所。然而,市民在享受行政办事大厅、社区图书馆等室内公共空间免费无线网络使用便利的同时,却屡屡在公园、商业街等室外布设场所遇到连不上、网速慢、不稳定等问题。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