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确文化中心建设功能定位

2016-08-03 07: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明确文化中心建设功能定位

本市日前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未来五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力图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新时期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

《规划》明确了文化中心建设新的功能定位,即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规划》强调建设“思想高地”的理念,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引领全国,在思想理论、文学艺术、新闻传播等各领域,推出更多代表国家形象、首都形象的优秀成果。《规划》也提出,要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

未来五年,北京将谋划文化中心建设新的发展格局,立足构建现代化的新型首都圈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为进一步强化文化中心的服务保障功能,《规划》提出要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在京中央文化单位和企业、全国在京文化展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提供更好服务。《规划》也要求形成建设文化中心的合力,提出充分发挥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属文化企事业单位、首都高校的资源优势,推动形成央地共建全国文化中心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颢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