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传说

2016-08-04 08: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日,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透露,本市将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来开展大运河保护工作,预计“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津冀地段运河通航。你知道吗,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文化遗产达40处之多,其中不少就在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在那些历史遗迹里,流传着怎样的故事与传说?

大运河北京段40处遗址 通州达17处

通惠河

京杭大运河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大运河北京段由昌平到通州,途经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等重要点段和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京杭大运河遗迹

据2012年发布的《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北京段)》文本目录,北京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有40处,其中分布在通州的就达17处之多。其中河道1处,为通惠河通州一段故道;永通桥遗址、通运桥、张家湾码头遗址、里二泗码头遗址等8处桥梁码头;通州大运中仓遗址、通州西仓遗址2处仓库;通州城北垣遗址、皇木厂遗址(包括古槐)等古遗址5处;古建筑燃灯佛舍利塔1处。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